「紅筆」寫名字會短命? 網友:閻王用硃砂筆勾生死簿

▲為什麼不能用紅筆寫名字呢?(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紅筆真的不能拿來寫名字?相信大多數的人一定從小就聽到長輩告誡千萬不能拿紅筆來寫名字,除了教師改考卷、會計更正之外,很少會有人拿紅筆來記錄事情。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PO文詢問,「為什麼用紅筆寫名字會短命?」引起其他網友熱烈討論。

一名網友PO出一張照片,上面用紅筆寫下「為什麼用紅筆寫名字會短命?(小時候的說法)」,馬上引起網友留言回應,有人表示,「我小時候是聽說會肚子痛」、「討厭的人就用紅筆寫他名字」、「以前抄重點也會用紅筆欸」、「老師都用紅筆簽名,還不是年紀超老了還不退休XDD」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一名專業網友的回應更是幫大家「解惑」,他表示,原先在古代,判決死刑的人會用雞血在其押號上寫上名字,後來演變為用紅字書寫,所以衙門紀錄罪犯的名字時才會用紅筆;民間也有閻王爺用硃砂筆勾劃生死簿之說,被硃筆勾掉的無疑被判死刑,因此紅字一般是指已死的人或即將行刑的死刑犯,包括在墓碑上刻寫故去的人名字也是用紅色。

據了解,長久以來民間對「紅筆」存有一些禁忌,網路流傳不能拿紅筆寫名字有幾個原因,其中包括過去皇帝批奏摺是用硃紅色的筆,稱為硃批。除皇帝外,其他人是不能用硃紅色作批示;判決死刑的人,會用雞血在其押號上寫上名字,後來演變為用紅字書寫;民間素有「丹書不祥」之說;寫信不能用紅色筆寫,紅字代表斷交,若用紅字寫別人名字,也表示詛咒別人去死的意思。

▼多數人寫名字還是會選擇紅筆以外的顏色。(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