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萬年前人類始祖「露西」死因...竟是從樹上摔下骨折喪命

▲▼人類之母「露西」死因一直是個謎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人類的遠古親戚,最讓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南方古猿阿法種(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露西」(Lucy)了,先前好萊塢還以此為題材拍攝電影,但是她是怎麼死的,一直都沒有人能證實。近日美國和衣索比亞研究人員公布在《自然》(Nature)期刊的最新分析表示,她是從很高的樹上失足摔死的

據研究指出,露西在320萬年前因為從樹上摔下,手臂上端的骨頭粉碎。研究人員之一的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學者約翰卡伯曼(John Kappelman)說,露西在落地時把手臂張開,想要減輕衝擊力,「這表示她在掉落前意識是清楚的。」研究表示,利用了高解析3D技術連續掃描骨頭化石長達10天,發現應該是從相當高度摔下所造成的傷勢,而且還至少斷了一根肋骨,在腳踝、膝蓋與骨盆的部位也都出現骨折。卡伯曼表示,「對我來說,能夠知道她的死因,讓我第一次覺得她還活著。」

露西於1974年出土於衣索比亞,在阿爾迪(Ardi)發掘出來之前都被視為「人類最早的祖先」,先前的研究表示她的骨折是死後才造成的,針對從樹上摔死的理論,有部分科學家持反對意見,其中也包括露西的發現者;她的骨骸在出土時,約有40%的完整度,其中類似於人類雙腳行走方式,對於演化史上是一個重大的突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