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飛彈誤射!落實勤務分配、硬體修正外 密碼權限更嚴格

▲雄三飛彈。(圖/資料照)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在雄三誤射事件滿2個月前夕,高雄地檢署在29日上午宣布偵結,依過失致死等罪嫌、廢弛職罪等起訴相關人員;隨後,國防部也在下午公布事件的技術專案調查報告。對於未來要如何避免再次發生「誤射」?海軍參謀長梅家樹表示,中科院除將在雄三發射系統增設授權密碼外,並會以顏色區分正常實彈射擊時才能領出安裝的「作戰使用」火線安全接頭,以及「平時操演」用的測試接頭。

針對雄三飛彈誤射,梅家樹承認是因為是一連串未遵守紀律、不熟悉專業所造成的。他表示,當天進行甲操的飛彈只有1枚,幹部在工作計畫上沒有做規劃,才會讓士官長領取到4枚火線安全接頭。此外,兵器長許博為與射控士官長陳銘修對測驗的範圍與程度有所誤會,也導致系統處於危險狀況下。

海軍參謀長梅家樹。(圖/記者陳家祥攝)

第三個重大錯誤是沒有幹部在場督導。梅家樹指出,按照規定火線安全接頭接上實彈,幹部包括兵器長許博為和陳銘修都必須全程督導,但調查後發現只留中士高嘉駿在現場;而高嘉駿在自行演練程序的過程中,因為對系統處在什麼狀態不熟悉,最終導致意外的發生。

如何避免重蹈覆轍?除了更改硬體設備外,梅家樹強調,在軟體的系統也將增設授權機制,未來系統人員開機後要輸入密碼,才可讓操作手操作;此外,若要進入實彈射擊模式,則會有另一套更為嚴謹的密碼系統機制。在「訓練模式」時,不需用接任何火線安全接頭,由一組操作人員輸入開機密碼;選擇密碼開機後,就只能操作訓練模式,但仍舊必須要有艦長的密碼確認。

而若選擇「作戰模式」,則分為兩部分,首先是模擬作戰模式,接上「測試訓練模擬器」(TTS)時,還是會授權操作人員操作,但若輸入密碼後仍像此次事件一樣接在實彈上,系統在操作程序時,會把發射線路切斷、中斷操作程序,避免重蹈「誤射」覆轍。

第二部分是真正的作戰模式,不管是實彈射擊演訓或實戰狀況,授權碼必須由艦長管制,且授權碼會定期更換;在實戰狀況下,必須在系統備便下,由艦長輸入作戰密碼,這時才能允許接上實彈進行射擊程序。

梅家樹表示,儘管加入了許多安全步驟,但大體上的操作仍未有太大變動。訓練模式跟作戰模式操作程序仍是相同,差別在火線接頭以及密碼;此外,官兵接戰模式也都沒有不同,因此不會影響人員訓練。

▲中科院副院長杲中興。(圖/記者陳家祥攝)

至於這樣大幅度的變更,是否會耗費大量經費?中科院副院長杲中興表示,「這就是國家武器自己製造很重要的優點」,整個系統、軟體是我們自己設計的,硬體、線路體等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只要修改的方向是討論過、定清楚的,那修改的時間跟花費的經費是非常少的。」

杲中興強調,這次修改的方向,除了把過去有可能發生錯誤的機會修改掉外,更新設接頭、纜線等,「將來更不可能發生錯誤」,因為接頭改掉了,如果是訓練彈你就接不上去。他更笑說,這次修改的費用大概就是那根線,「線的錢去濱江街問問材料行一條線多少錢就好,軍規的接頭大概是幾百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