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致子宮肌瘤」引發論戰 原作者發聲明澄清

▲食用中藥補品必須經由中醫師診斷後再服用。(圖/東方IC)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心容中醫診所洪心容中醫師在一篇文章提到「喝四物湯導致子宮肌瘤、卵囊增生」,27日她公開道歉表示,此建議為個人觀點,並未經過國家研究數據證實,目的只是提醒民眾,食用中藥補品必須經由中醫師處方才安全,並強調:「食用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不等於會產生肌瘤。」

洪心容在道歉聲明中表示,原先文章是給自家患者的建議,向已經患有肌瘤、腺肌症、卵巢囊腫的女性朋友們建議:「若要服用藥補或市面上所販售的相關成品,請就近尋求合格中醫師診斷後再飲用。」並非指稱這些藥補會導致子宮肌瘤、卵囊增生等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心容中醫師的道歉聲明。(圖/翻攝自心容中醫診所臉書)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5日聲明中也表示,國內外並無任何醫學期刊或學術文獻佐證「四物湯會導致子宮肌瘤等症狀」的觀點,中國大陸甚至有研究指出,在經由中醫師的建議用藥下,有助於治療這些症狀。

對於洪心容中醫師在文章的論述,中醫師公會全聯會進一步表示,洪心容醫師主要強調民間食藥兩用的中藥補品,對於病人都有不可預期的影響,民眾經常在未經專業中醫師的診療下,飲用這些補品產生後遺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