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訓「做音樂會餓死」 舒米恩逆天硬幹:為勵青鋪路


▲舒米恩說父親曾堅決反對自己做音樂,認為收入不穩,直到阿米斯音樂節的誕生,瞭解背後原因是為發展部落文化,才慢慢轉變心態,對兒子表示認同與支持。(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電影《太陽的孩子》主題曲《不要放棄》勇奪27屆金曲獎年度歌曲,寫下原住民母語文化的歷史新頁。38歲的舒米恩嗓音清亮,隨著簡單的伴奏,用音樂傳達出傳統部落的堅韌意涵,感動台下無數觀眾。看著偏鄉人口失衡、老產業萎縮等問題越趨嚴重,中華三菱日前發起青春還鄉計畫,邀請大勵青之一的舒米恩,分享多年來辛苦歷程,鼓勵有志投入返鄉工作的青年,凝聚新的創意,為家鄉帶來全新的生命力。 

舒米恩高中畢業後北上台藝大求學,沒對未來求職志向有超凡的想像,而是帶一顆單純熱愛音樂的心,踏實地走前方的路!他表示15年前,先在原舞者擔任3年的表演工作者,還兼差音響工程、擺地攤賣竹編手工藝品等,收入在外界看來並不穩定。


▲舒米恩從2013年開始在台東都蘭籌辦阿米斯音樂節,成功用音樂讓族人找回自我價值,認同部落的美好文化。

憑著一股傻勁,舒米恩10年前回鄉展開以青少年為主的文化復育工作,固定舉辦寒假訓練營,讓家鄉的「幼苗」學習觀察部落的生存細節。「爸爸非常反對我做音樂,批評有一餐沒一餐的」,但難道去飯店表演或端盤子就是穩定?回憶這些年的轉折,他語帶樂觀地說,堅持用音樂開始做啊!最早從Pakalungay巴卡路耐、海邊的孩子直到2013年籌辦的阿米斯音樂節,終於讓部落族人慢慢建立自信,對自己產生認同感,吸引越來越多的外地人願意來到都蘭。

在舒米恩青春還鄉計劃後,我們發現很多小勵青也陸續出現在平台幸福地圖上,短短一個月已經累計超過百位以上真正在家鄉打拼,而且每個勵青的故事都非常發人省思,這股為家鄉有想法且勇於實踐的在地力量,正因青春還鄉的呼召開始發光。

 
▲除了舉辦音樂節,舒米恩規劃部落小旅行,每15人一梯次讓學員體驗部落生活,學習竹編、織布等,他笑著說:嚴格規定他們9點睡覺,凌晨4點起床準備到海邊看日出。(圖/取自中華三菱青春還鄉影片))

小勵青受呼召  幸福地圖正在發光

脫鞋子的部落災後重生 青春力量不可限量

在這些勵青其中頗受關注的,是因莫拉克風災而滅村的脫鞋子的部落(唯一滅村的原住民部落),面對從零開始的重建工作,一群部落青年展現了極大的決心,回鄉參與重建。部落有難,他們決心一肩擔起了照顧部落的責任,在生活機能不佳,沒有就業機會、老人獨居等艱難挑戰之外,更難的是沒有耕地來傳承魯凱族共耕換工(共享、共有、共存)的精神及共同經營的生命價值。而這群勵青將傳統文化融入新的巧思來創造部落的機會,讓禮納里不僅只是一處居地,更成為每一個人心中真正的家。

他們證明了部落就算遭逢天災而幾乎消失,但只要能將最重要的文化傳承下去,青年的價值跟能量是無可限量的,這就是勵青最好的演繹,也是青春還鄉計畫的意義所在。

種稻和打職棒一樣 要誠實、要堅持


張志強去年從職棒引退,結束球員生涯。離開待了12年的統一獅隊,回到家鄉貢獻所學,擔任基層棒球教練,希望透過自己的專業,幫助更多想要在棒球路上圓夢的偏鄉孩童。
他與父母親一起守護著一塊塊漸漸被賣掉的部落農地,學習祖先友善土地的方式,無施作農藥自產自銷,希望活絡部落早年農業時代的畫面。
張志強是泰源村的阿美族孩子,和舒米恩一樣,是個帶著專業和熱情返鄉貢獻的勵青,一面用最友善的方式耕地,一面為了圓孩子們的棒球夢而默默付出著。

除了舒米恩分享回鄉發展部落的故事,為有志返鄉的年輕人提供經驗與鼓勵。中華三菱「百萬圓夢金勵青召募計劃」的快速開展,使越來越多在台灣各地付出心血的返鄉年輕人,被發現、被串連。我們開始看到更多勵青在幸福地圖上現身,而每一個故事背後,都能看到他們令人敬佩和動容的付出。如果您也有所感動,想力挺返鄉青年。邀請您現在就到「青春還鄉」活動網站為勵青按讚,或是實地走訪幸福地圖裡各個勵青的店家、產地、工作坊, 只要拍照分享或發佈到Instagram,設公開並hashtag#中華三菱青春還鄉,您還有機會在「我要挺勵青週週抽」或「蒐集幸福月月抽」活動中得到勵青們致贈的感心好禮。

邀請大家一起支持勵青「青春還鄉」,幫身邊的勵青加油打氣!藉著網路平台讓勵青們的努力被更多人看見,帶領偏鄉、小鎮轉化蛻變,讓大家看到勵青這股可以改變台灣的新能量。


►勵青登入報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