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出現秋後算帳!」 蔡英文要改革運動協會

▲總統蔡英文與金牌得主許淑淨。(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今年里約奧運讓台灣不少運動協會的問題都浮出檯面,總統蔡英文29日接見里約奧運代表團成員時,提出成立外部獨立仲裁單位等4項單項協會改革原則,她強調,「不能再出現如外界所指的秋後算帳」。

里約奧運爆發網球選手謝淑薇退出國家隊、羽球選手戴資穎球鞋事件等風波,讓外界質疑這些主導比賽報名的運動協會問題極多。蔡英文上午接見「我國參加2016年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教練、選手及代表團人員」時表示,選手與教練不斷苦練、追求卓越;政府則要打造更好的體育環境,讓大家沒有後顧之憂,「尤其是在單項運動協會的改革,政府現在就要開始推動」。

蔡英文指出,協會的組織要讓更多人可以參與運作,體育署跟內政部將合作來改革協會的組織,讓它更開放、更專業、更具代表性,並且設置獨立公益理事,參與決策及監督的業務。

她也強調,要在公開、透明、專業原則下,建立教練與選手的遴選制度,制定稽核的標準作業流程,並建立外部獨立的仲裁小組,以保障選手權益,如果選手及教練未來受到不公平待遇時,可以得到公正、迅速的仲裁機會,協會也必須遵守這些仲裁的決定,「絕不能如外界所指的秋後算帳!」

在協會的財務透明化方面,蔡英文說,公開透明的財務管理機制是基本原則,同時,有關贊助商的合約衝突的問題,也應該參考國際案例,並且在維護選手權益的原則下,建立規範機制。

最後,蔡英文說明,要落實績效考核客觀化,單項協會的獎助,要建立客觀的績效標準,所有的獎勵補助都要依標準來做,「沒有特殊的關係,也不容許特別的關說」。

蔡英文指示,體育署與內政部,儘速依照相關的法令辦法,展開相關作業;對於運作有不足的協會要求其改進,若依然不改進,必要時可以依法停止行政資源、經費補助;「單項協會要當選手的後盾,絕對不能變成選手的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