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捍衛尊嚴:我們提供的是專業,並沒有收服務費

▲不少醫護人員認為,現在醫療產業已被「服務業」化。(圖/達志/示意圖,以下亦同)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29歲的雅竹,護理資歷9年,目前在新北市某血液透析中心(洗腎中心)擔任護理師已4年多,面對醫療產業已被「服務業」化,這讓她不禁表示:「我們提供的是專業,並沒有收10%服務費!」

雅竹說,平常護理師工作繁忙,但除了份內工作外,還要額外提供患者訂便當、倒開水等服務,尤其面對病人及家屬「出錢就是大爺」的心態,以及三不五時的辱罵,真的讓人心力交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雅竹就曾遇過一名洗腎病患低頭猛滑手機,卻自己不吃藥,堅持要護理師餵,她當下好意提醒患者可以自己吃藥,事後卻被投訴服務態度不佳,沒想到,後來院方卻選擇妥協,還規定護理師以後一律要幫病人餵藥以免爭執奈。

還有一次,看護威脅說要投訴媒體,雅竹說,當時因為病人排檢查時間到了,催促正在幫病人灌食的看護先推病人下樓做檢查,以免過號,但那名看護卻說:「還沒餵完,不要一直催,你態度不佳,我要投訴X果日報!」好在後來護理長向看護主管反應,情況才稍有改善。

但最讓人受不了的是,有病人竟然指著她說:「你們是服務業,本來就應該有服務精神。」這讓雅竹實在吞不下這口氣,因此當面回應:「我們提供的是護理專業,而且並沒有收你10%服務費!」強力捍衛護理師工作尊嚴。

雅竹指出,護理師不是服務業,期盼大家對護理師多份尊重與體諒,因為目前護理人力已經很吃緊,如果沒有友善的工作環境,只會逼走更多優秀的護理人才。

關鍵字: 職場工作護理醫護人員醫院護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付錢就是大爺? 醫療產業被「服務業」化

付錢就是大爺? 醫療產業被「服務業」化

近期醫病關係緊張、醫療暴力頻傳,有調查指出,超過9成1的受訪醫護人員,曾遭受病患或其家屬不合理對待;另外,竟有高達97.2%的受訪者認為,現今醫療產業有「服務業化」的現象,不少病患及家屬都抱持著「花錢是大爺」的心態,讓醫護人員心力交瘁。

2016-08-28 14:00

醫護月薪64K?護理師告白:發燒還得跟診,薪水只有35K

醫護月薪64K?護理師告白:發燒還得跟診,薪水只有35K

根據主計處的資料顯示,2015年全年度「平均月薪」為48,490元,而醫療保健服務業的平均月薪為64,103元,高於一般上班族3成2以上。但一名周姓護理師坦言,其實平均數據意義不大,以她自己來說,平均月薪大約35K,每天工時平均10小時,更慘的是,就連發燒還得跟診,顯現血汗護理的現象並沒有改善,希望各界正視相關問題。

2016-05-12 16:02

從血汗護理師的一天 看現代南丁格爾的熱情如何被澆熄

從血汗護理師的一天 看現代南丁格爾的熱情如何被澆熄

傳統觀念中「護理工作」福利制度佳,工作單純有保障,但隨著健保制度上路,醫療資源的普及、高齡化社會來臨以及近年緊張的醫病關係,讓醫療從業人員的工作量及壓力大幅提升,壓垮了從業者救人的熱忱。一名顏姓護理師就提供自己一天的工作時程,不難看出,忙碌的工作型態讓上班就像打仗一樣。

2016-05-12 18:32

改善血汗印象 護理缺5年增7成、醫護月薪平均64K

改善血汗印象 護理缺5年增7成、醫護月薪平均64K

台灣護理環境長期面臨高工時、高壓力、高風險問題,成了外界認為的「血汗工作」,長期人力不足造成護理人才荒,已是業界最大的問題,但近來各大醫院為了改善血汗印象,不但大舉徵才增聘人力,更以提高勞動條件來搶才及留才,有調查指出,護理職缺5年來大漲了7成,醫護平均薪資更高達64K。

2016-05-12 10:48

不受尊重! 9成2護理人員想離職

不受尊重! 9成2護理人員想離職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目前竟然有9成2的在職護理人員近1年內曾萌生離意念頭!分析背後原因,最主要是護理人員認為「醫護人員不受尊重」(佔比達70%),其次才是醫療體制不佳、工時超長等問題。

2015-08-17 12:04

變形工時嚴重 8成護理師全超時 最高單週90小時

變形工時嚴重 8成護理師全超時 最高單週90小時

512就是護理師節,但台灣護理師的工作情況並未改善。台灣護理產業工會11日指出,雖然法定工時已縮減為單週40小時,但根據調查,近8成護理師的工時都超標,每週最高可達90小時;不過,醫院也沒因此發給加班費,反而是要求護理師將累積時數賣給醫院,平均時薪才146.9元。

2016-05-11 11:4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