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見車禍慘況 74歲阿伯成「反光鏡菩薩」5年擦亮8萬片

▲反光鏡菩薩張秀雄,5年來自願擦亮8萬多片反光鏡。(圖/公路總局提供,下同)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74歲的阿伯張秀雄,6年前曾目睹轎車對撞的車禍慘況,研判可能是因駕駛視角不清才釀禍,他便默默擦遍各級道路反光鏡。他5年前起每日清晨4點多就騎著機車從新北中和住家出門,帶著簡單的抹布、園藝剪刀跟梯子,擦遍北台灣,最遠還到桃園、北海岸。5年多來,他擦亮的反光鏡數量有8萬2,000多片,至今還在持續增加中。

目睹車禍現場後被震驚到的張秀雄,5年前開始默默擦拭路上的反光鏡,希望騎士能因為有明亮的鏡子,減少車禍發生機率。他說,只要看到這片鏡子髒髒的,他就會想趕快來擦一下,他邊擦也邊希望自己的心能像反光鏡一樣這麼乾淨,當有一天他要離開人間時,能走得比較自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秀雄每天騎著機車、載著簡易工具出門,筆記本上寫滿他曾擦拭過的路段。

翻開張秀雄的記事本,上面密密麻麻寫著他每天的工作進度以及路線,他笑說,筆記本大概累積有3本了,大概每半年就會輪迴再擦過一次,從都會區到偏遠山區都是他會去的路線,最遠一天要騎上100公里,幾乎全年無休,每天都出門,除非遇到大雨之類的才願意讓自己休息。問到阿伯最近要擦的路線是哪些,74歲的他記憶力特好,馬上開始將新北市到台北市的路線一一念出,宛如腦中就內建好GPS地圖一樣,倒背如流。

▲▼張秀雄5年來已擦亮8萬多片反光鏡。

由於山區道路的反光鏡有時設置的又高又偏僻,周遭的樹枝藤蔓有時候還會整個遮住鏡面,張秀雄就會架好他自備的鋁梯跟園藝剪刀開始修剪。他也曾經為了要擦很高的反光鏡,不小心摔下來,讓他的肋骨斷了5根,但他還是認為「應該是我做了好事,神明保佑我只受輕傷。」有時候,也會不小心被附近的狗狠咬,但他掀起褲管露出兩腿上被狗咬的舊傷時候,臉上依舊帶著笑容,輕鬆的分享這段「災難」。

雖然清晨外出到都市、偏遠山區擦反光鏡讓他的兒女很擔心,但張秀雄說,他一直秉持「做好事很快樂」的信念,堅持要繼續做對的事,也讓他的家人很感動,如今也成為他強而有力的後盾。今年,交通部公路總局主辦的「交通部105年金路獎頒獎典禮」,特殊貢獻獎也將頒給張秀雄,感謝他一直以來默默行善,造福用路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