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志喊沒事「只是小案件」 10條聲明說清被捕原因!

記者李湘文/綜合報導

大馬歌手黃明志拍攝新歌《OH MY GOD!》MV,因為被指有侮辱宗教嫌疑,21日被馬來西亞警方帶回調查,直到今天才獲釋。他稍晚在臉書發表10點聲明,解釋這次事件其實沒那麼嚴重,只是少數極端宗教分子煽動,「事實上如果以法律的角度和案例來看,它頂多只是一個罰款幾千塊的小案件而已。」

▲黃明志MV引起宗教爭議。(圖/取自黃明志臉書/翻攝自YouTube)

黃明志解釋,因為語言和國情的關係,台灣看到來自馬來西亞的消息,可能會以為事情非常嚴重,「但事實並非如此。此事件最嚴重的元素在於『輿論』與『誤解』而並非事件本身。」他指出,在馬來西亞,除了信仰回教的馬來人之外,其它宗教多半不覺得《OH MY GOD!》歌曲或MV有問題,大部分開罵的人都是受極端宗教分子和激進馬來語媒體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為何事件鬧大,黃明志指出是極少數極端宗教分子集體報案、燒照片,加上極端主義媒體配合炒作,才逼得警方不得不採取行動。雖然新聞上可以看到他被扣上手銬帶走,實際上從法律的角度來看只是小案件,「而且重點是,我根本沒有被提控,只是扣押調查而已。」

▲黃明志澄清這次的爭議只是小事件。(圖/取自黃明志臉書)

黃明志解釋,這次事件雖然有很多爭議點,但其實大馬警方只針對「褻瀆宗教膜拜地點」調查,也就是MV中在清真寺唱歌一事。而事實上,拍攝當天他們事先就提出申請,過程中也一直都有人在旁監督,「我想請當天那位讓我們進去拍攝的回教堂管理員出來說明一下。當天他一直都在,拍攝的內容有沒有問題他應該指出或者阻止。不要拍的時候你情我願,出事了就把問題丟給我一個人。李良的。」

▲黃明志澄清跟玖壹壹合作愉快。(圖/記者黃克翔攝)

另外,黃明志表示自己一手包辦詞曲創作、策劃MV內容,希望大家不要向合作拍MV的玖壹壹追究責任,強調拍攝的過程其實非常愉快,也認為不需在意極端宗教分子說的話,「在我們這裡都當笑話來看而已,平時有空就看一看他們的言論/視頻罵一罵,好笑的就笑一笑就過去了。」請大家繼續支持創作自由。

【黃明志全文】

**Oh My God MV事件,目前狀況說明**
以下說明是針對台灣區的朋友,粉絲及合作夥伴,希望可以降低大家對此事件的恐慌和誤解。

第一。我被警方拘留了五天,今天終於出來了,原因是因為檢控官還沒有找到合適的理由控告我,所以只好放人。

第二。Oh my god是我為電影“大顯神威”創作的片尾曲,整首歌是我一個人製作,寫詞,寫曲,策劃MV所有內容的。玖壹壹在整首歌裡面只負責唱和MV演出而已。如果要追究責任,請針對我一個人就可以了,謝謝。

第三。MV的內容是在提倡宗教和諧,世界和平。畫面裡面出現的人物角色並非“宗教領袖”,頂多只是代表角色而已。裡面所使用的所有道具都只是娛樂效果,西方世界大都能接納這些玩笑,請有心人士不要再自以為是在那邊長篇大論。恐怖分子沒你想的那麼有空。尤其那兩個老外拍的視頻更不用理會,那都只是他們兩個人的看法而已,不能代表他國家。想紅的人我見多了,不要忘了YOUTUBE剛發明林北就開始玩了,不要在那邊跟我裝傻。

第四。在台灣看到的許多關於“Oh my god”的新聞和消息都是從馬來西亞得到的。因為語言和國情的關係,讓許多人都覺得事情非常嚴重,但事實並非如此。此事件最嚴重的元素在於“輿論”與“誤解”而並非事件本身。

第五。在馬來西亞,華人,香蕉人,錫克人,印度人(佛教/道教/興都教/錫克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大多都覺得這首歌/MV沒啥大問題,甚至有蠻多網友大力支持歌曲的內容和精神。然而佔大馬人口最大多數的回教徒(馬來人)其實也是褒貶參半而已,而大部分罵的馬來人都是被較極端的馬來語媒體影響的(大馬就是有這種媒體),其餘的極端宗教主義分子只是極小部分的人。並非大家以為的“大部分”在反彈。其實支持與反對的比例大家可以在留言欄和讚數比例上取得數據,勿需猜疑。

第六。這次為何我會被逮捕?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極小數的極端宗教分子一起去報案還燒照片,加上極端主義媒體配合炒作才會引起那麼大的迴響,警方才不得不采取行動。所以新聞上你才會看到我被上手銬,被拘留,被搞大。事實上如果以法律的角度和案例來看,它頂多只是一個罰款幾千塊的小案件而已。而且重點是,我根本沒有被提控,只是扣押調查而已。

第七。這起事件爭議點有好幾個,但其實在警方那裡主要只針對一點,也就是“褻瀆宗教膜拜地點”。也就是MV裡面在回教堂裡面唱歌那一幕。但我告訴警方,每個拍攝場地都有人看管的,我們不可能輕易進去還帶了那麼多人/拍攝器材。所以每個廟宇和教堂都是必須申請了才能進入的。我想請當天那位讓我們進去拍攝的回教堂管理員出來說明一下。當天他一直都在,拍攝的內容有沒有問題他應該指出或者阻止。不要拍的時候你情我願,出事了就把問題丟給我一個人。李良的。

第八。這一起事件已經在國際媒體上報導,包括英媒BBC, 美國CNN, 路透社等等。國外大多數的民眾都是支持力挺創作自由也不覺得歌曲有什麼大問題。這些都是有得考證的,事實勝於雄辯。請大家勿信謠言。

第九。玖壹壹是台灣的網路奇跡,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他們。不要被那幾個無知老外說幾句話就恐慌,被我的新聞事件弄一弄就害怕,我們的合作過程是很愉快的!玩音樂就是如此,傳遞好訊息,散發正能量,但聽起來不無聊不嚴肅,開心最重要!One world, One love. Peace yo.

第十。我目前沒事,很平安,在吃泰國餐。馬來西亞是這樣的,吵一吵就過去了。那些極端分子在我們這裡都當笑話來看而已,平時有空就看一看他們的言論/視頻罵一罵,好笑的就笑一笑就過去了。重點是,極大多數的大馬回教徒一直以來都不贊同他們的作風,甚至公開來討伐他們的所作所為。在這一起事件中已經有好幾位回教徒(馬來人)名人出來說話並力挺我們了,其中最具分量的包括回教誦經歌手Yasin Sulaiman和大馬前首相之女“Marina Mahathir”。

最後,感謝各位關心,但切記勿信網路謠言,支持創作自由,支持 玖壹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