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唾液中和口腔酸性 飯後嚼口香糖真的能防蛀牙嗎?

▲刺激唾液中和口腔酸性,飯後嚼口香糖真的能防蛀牙嗎?(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咀嚼無糖口香糖真的可以預防蛀牙嗎?國際兒童牙科學會26日首度在台灣舉辦分區研討會,理事長蔡宗平表示,蛀牙的發生是因為口中發酵的碳水化合物與過量菌膜,延長酸化物質導致口腔內部生態改變。雖然吃口香糖可刺激口水分泌,中和酸性口腔,「但只能當輔助工具」,刷牙才是根本之道。

無糖口香糖是否能減少蛀牙發生率,長久以來眾說紛紜。蔡宗平表示,蛀牙是因為吃完東西後未馬上刷牙,讓酸化物質長期停留在口腔內部,增加細菌生長。唾液是預防蛀牙的重要機制之一,因為其能中和酸性物質,讓牙齒表面的珐瑯質得到保護,若外食族不方便馬上刷牙,咀嚼口香糖刺激口水分泌,不失為中和口腔酸鹼度的方法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被問到口香糖是否可有效預防蛀牙?蔡宗平語帶保留。他說,口香糖的作用基本上只是輔助,「如果每天長時間咀嚼,一天嚼4次以上,獲取可以看到預防的效果」。但他也提醒,含氟牙膏及牙刷,才是維護牙齒健康的根本之道,「口香糖只是應急,千萬不要用它取代正常的刷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