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風險指數」萬那杜奪冠 火山噴發地震多防災差

▲報告以該國地震、颱風等天災為參考指標,但基礎建設和防災能力同樣做為考量。(圖/翻攝自UNEPAsiaPacific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大學(UNU)公佈2016「全球風險指數」報告顯示,位在太平洋西南部的萬那杜,位處火環帶且基礎建設落後,被評為風險最高的國家首位,而同處太平洋的東加位於第二,菲律賓則為第三。這項報告是以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進行分析,其中也包含醫療、交通和房屋受損做為評估參考。

根據資料指出,這份針對171個國家調查的報告中,排名越高即代表遭受自然災害破壞風險越高,而窮困較落後的國家防災能力較弱而死亡的機會提高。像是榜首的萬那杜火山、地震頻傳,基礎建設不佳的情況下,災情越險嚴重;第3名菲律賓同樣因為地震多且颱風等天災威脅,排名居高。

排名17的日本也是先進國家中名次最高,其地震、颱風、水災等相當頻傳,但是卻有相當高的技術能夠因應;不過,福島核災顯示自然災害可能的連鎖效應,因此要加強人力培養、風險訊息傳遞等問題。

報告參考數據依照地震、颱風、洪水、乾旱等天災通過28項指標分析,當中也特別強調,2012年美國紐約遭颶風襲擊時電力供應損毀,造成救災上困難也是先進國家該面對的難題。

除此之外,海平面上升導致國土淹沒也成為參考因素,包含孟加拉及前三名國家都相當危險。反觀,風險最小的國家則是中東的卡達、歐洲馬爾他,中國則是排名85,歐美等國多在100名之後。

日本排在第17名,為先進過家之首,地震頻傳連帶造成其他風險連鎖效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