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新研究「軟機器人」創新里程碑 不用電也能動

記者戴榕萱 /綜合報導

機器人給人的印象都是「鋼硬」形象,因此近年來一直在尋找可以製作出「軟性」機器人的材料,終於哈佛大學研究出 名為"Octobot"的章魚機器人,不用電反而用氣動結構來驅使它的行動,而且一隻材料還不到3美元,這也是首次將機器人用這麼「軟」的材料組成。

▲軟趴趴的章魚機器人Octobot,跨出新里程碑(圖/翻攝於techcrunch

Robert Wood 和Jennifer Lewis博士近日在《Nature》雜誌發表有關「軟性」機器人"Octobot"的發明,不僅外觀是軟性,就連內部也都無區任何「剛性」電路,雖然還並沒有頂尖到獲得任何獎項,但對於機器人的世界確實又跨出新的里程碑,更證明軟性機器人的發展方向是可行的。這個不需電力的Octobot章魚機器人,用3D列印打造身體,而讓它做出動作的原理是,內部是充滿過氧化氫的液體,加上鉑產生氧氣的化學反應,過多的氧氣會衝向章魚的八隻爪,產生氣動式動作。

▲章魚機器人的原理與動作(圖/翻攝於Harvard官方Youtube)

 「軟性」機器人比起傳統「硬體」機器人還更能克服崎嶇的平面,也更經得起撞擊或摩擦甚至變形行動,因此越來越多發明家把焦點放至柔軟材料上,經過本次發表的章魚機器人Octobot,讓更多科學家相信,軟性機器人是可努力的目標,未來也希望這樣的軟性機器人可以應用在危險環境中搜救生還者;雖然目前仍只是隻章魚,不過相信多年後可以看見「軟性」機器人會宛如魯夫的橡皮手臂一樣伸縮自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