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 綠學者批蔡政府「最會放空」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批評蔡政府。(圖/翻攝自台灣守護民主平台臉書)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各界關注總統蔡英文上任百天後的成果,但近期民調卻不斷滑落,台灣守護民主平台26日下午批評,新政府天早上在當左派,下午在當右派、晚上再當喬事派,堅持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民團更直言,最會溝通的政府是最會放空的政府,「因為他從不去想應該要怎麼做,只要開會就好」。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座談會下午召開「執政百日,到哪裡抓怪?─新政府執政百日之檢討座談會」,由劉靜怡、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前立委林濁水等人出席參與。

陳昭如指出,蔡英文應該是想做事的,但卻是不得其法,因為憲政裡體制沒有賦予真正可以做事的權利,例如總統直接指揮「行政院」,像年金改革委員會與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是要求行政院負責推動,「不知道為什麼總統府有權力可以直接指揮行政院」?應該回歸到憲政體制的問題來解決。

她也批評,這幾個月來蔡英文在總統府下創設了年金改革委員會,把治國當作是開會,設置這些號稱來溝通、創造共識的外掛平台,卻提不出自己的價值主張與政策內容,「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是最會放空的政府」蔡英文一邊召開代表性不足的年金改革會議尋求共識,一邊自己拍板定案軍人與年金改革脫鉤,讓人看不懂是要「放空自己」還是要「放空行政院」來指揮決策。

同時,劉靜怡也直言,蔡政府想盡辦法討好各方,但不敢去面對現實是「不可能各方都討好」,所以就會出現「政策髮夾彎現象」,目前蔡政府可能早上在當左派,下午在當右派、晚上再當喬事派,其實那是相當累的,然後還要出來說執政不是在輪流討好各方。

顏厥安則指出,決策機制必須趕快穩定化,同時許多職權應該盡快釐清處理的「層級」,例如年金改革、司法改革、雄風飛彈,應該是總統層級該處理的事;一例一休、國道收費員、軍隊虐狗事件,可能就是部長、甚至是司令官的層級。現在行政院長林全確實有些尷尬,像不當黨產委員會是設在行政院,卻又由蔡英文任命。

林濁水則緩頰表示,從過去三位總統來看,在上任後的短短幾個月內,支持度就掉了很多,但他們其實在執政的認真度上是很高的,尤其高於前總統李登輝很多,至少是李登輝努力的兩三倍。

他也坦言,蔡政府加倍用了很多外掛來解決「憲政破洞」,所以也認同應該修憲。至於年金改革等,林濁水認為,蔡英文選擇的處理方式有點危險,因為年金不應該選擇「共識決」的,應該是要選擇「多數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