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蠔平均吞下50個塑膠微粒 英國會呼籲2017全面禁用

▲目前已有多國擬立法禁止塑膠微利加入化妝、身體沐浴產品內。(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國會議員日前呼籲立法禁止全國清潔產品使用塑膠微粒,並且引用報告指出,平均每人淋浴的排水,就含有高達10萬個,嚴重破壞海洋生物鏈,希望能夠在2017年施行;除此之外,有數據顯示一盤生蠔中就帶有50個塑膠微粒。目前加拿大在2015年已立法禁止,而台灣也可望在2020年全面禁用。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報導,提出該法案的英國國會環境審計委員會(EAC)主席瑪麗(Mary Creagh)表示,化妝品公司宣稱這些細小微粒能夠清除死皮,因此每個人淋浴排水就有10萬多個,看似無害下其實正在破壞海洋生物。

瑪麗進一步提到,相關化妝品企業以自願方式淘汰不太可能,應該要全面的立法禁止,且企業是預計2020年禁用,但英國環境委員會希望能夠提早到2017年實施。

聯合國環境署調查推估,塑膠微粒的海洋汙染已造成全球130億美元的虧損。此外,許多魚類、牡蠣等海洋生物,會因為攝取到顆粒而寄生消化系統上,英國艾西特大學海洋生態教授加洛韋(Tamara Galloway)表示,一盤生蠔平均就包含50個塑膠微粒,隨然沒有證實是否危害人體,但相信大多數人部會希望食用。

面對塑膠微粒的問題,也有國家立法確定禁止使用,加拿大就在2015年初在產品製造和銷售把關,而美國也將在2017年7月開始分階段管制;台灣環保署打算參考美國相關方式,期望在2020年全面嚴禁販售。

▼微粒會嚴重汙染海洋生物,數據顯示生蠔平均含有50個。(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