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樑/從唐鳳看到科學迷信 彷彿太空星艦有了艦長

▲最年輕政委!網路紅人、電腦駭客「唐鳳」將入閣。


文/黃國樑

我對唐鳳的感覺是,這個社會的某種科學崇拜,或更真確的說,是科學迷信,已經到了令我瞠目而憂慮的地步

這兩天的報導,其實隱約之間有種莫名的氛圍,就是忽然有了一位救世主似的,這人可以帶我們到一個美好的遠方,就像迷航於浩翰宇宙的太空星艦,終於有了一位艦長,可以帶領我們到達一顆宛如仙境的星球。

智商一八0、國中後就自學、國際駭客、科展第一名、變性人,這人就宛如在日本式的漫畫裡頭的人物,冒出到現實社會裡,將我們早已痴戀科學的眼眸,又突地睜亮了開來。

這個社會不再講究某些沈穩的氣質,不再追尋古典的雅致,沒有回首過往的興頭,一切就只有奔往時刻變動之中的全新的未來,但這個未來卻顯得十分地單薄而便宜,只是一些網路與遊戲的組合。

我們用大篇幅去報導與談論,以及直接沈浸於寶可夢這種在虛實之間飄移的遊戲,驅迫自己去探討每一項新的科技或模式:無人機、pepper機器人、uber、虛擬旅行、無人車等等等。雖然,這 些都是必然,但卻也無人緬懷一些最純摯、簡單的生活,沒有人懷疑,這種高速度的奔向科技的新天堂,可能讓人類也一再地異化為另一種族類,而不再是我們曾經以為的典型的、傾向於哲學思辨與心靈探索的人類

▲智商一八0、國中後就自學的唐鳯,寫下許多傳奇。

唐鳳亦是這種集體追求的另一個商品,只是他代表的是某一些未來商品的集合,是一窺新世界的一個罅隙,因為,他擁有著一八0的智商,他可能已經看到了三十年、甚至半世紀後的世界。

這種毫不徬徨的渴想,令我十分驚悚,甚至某種程度上是悲傷的,我們又回到一種現代人的特質,是從後現代的重新倒退,對過去沒有眷戀,對個人的特質與自我的定義,也不再堅持,只要往前奔馳,認定前方是一個美好的烏托邦,以科學為利器,加以一些簡單的、民粹的民主,就可以完成。

我們甚至不曾再好好的坐下來,用毛筆、鋼筆認真地寫「一」個字。我們也不再對話,心靈被每一個新產品所占滿,就算對過去確有一些留戀,也只是在自己身上掛上一個化石的複製品,或者到一些老街去走上一回便罷。

我看到了一個急速異化的世代,我深信,當我即將進入墓穴,不再眺望這個世界時,我應該不會有一絲不捨與惋惜,因為,我的那個美麗的舊世界,早已被掩埋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國樑,資深媒體人,原文刊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