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Size淨水片+陽光即可殺菌99.9%成為純淨飲用水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當地球面臨暖化問題,氣溫日益上升的趨勢,讓不少科學家多次釋出「未來糧食危機」的警示;身為食品基礎的「水資源」對人類而言到底多重要?尤其在開發中國家,工業上也需要大量水資源來輔助,不過在資源(金)有限的情況下,乾淨的水源會日漸走向可遇不可求的地步。

▲淨水奈米片(圖/CNET NEWS)

美國史丹佛大學材料與能源科學研究所(SIMES)共同研發出一種淨水片,只需要跟郵票一樣大小的尺寸,經過太陽光的可見光,就能引起淨水片作用,將25毫升的水在20分鐘內殺光99.999%的細菌,只要跟著水量的不同,增加淨水片的面積大小,成本也不高,不過目前只針對水中的大腸桿菌、乳酸菌等微生物,為了要滅掉其他菌種,淨水片尚在改良。

研究人員 Chong Liu指出,一般的淨水裝置,都是利用太陽中的「紫外光」,但淨水的處理速度約要數小時或要花上幾天,因此他們研發出與太陽光中「可見光」起作用的淨水片,表面用少量銅及工業用二硫化鉬潤滑劑的奈米片被太陽照射,就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殺菌作用,科學家也預計將淨水片的技術在幾年後量產,給予各個國家都能獲的乾淨水源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