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迎接沒有大眾媒體的時代(上)

▲黃子佼、容嘉將開網路直播新節目。(圖/公關照)

文/黃子佼

28年前夏天進入圈子到現在。這幾年由於社群網站的興起,加上更早幾年,觀眾已從BBS至PTT等各種的平台發言渲染,娛樂圈終於起了大變化,尤其大眾媒體的神聖領導角色,逐漸被真正的大眾稀釋了。過去,幾大報說了算,幾本雜誌說了算,幾家電視台說了算,幾個樂評影評說了算,現在呢?大眾自媒體,大家說了算!

以前只有3家無線電視台,要擠進去當稀有的工作人員或藝人,門檻較高,能去工作真的非常幸運。後來電視台變多,機會也多了,可是在職者,是不是如以往專注練功,只為求得/保有3分之一的機會?心裡有數。

但工作職缺能增加數十倍到數百倍,也未嘗是壞事!反正,會練功的人還是會練,即使被看見的機會,從3分之一變百分之一,一樣可以(也應該)在自己的角落繼續鍛練。所以練功與否,或許跟機會的多寡沒有太大關係。

只是,過去練好表現好,上三台隨便一、兩個當紅節目,就能一夜之間被全台認識,而現在,練再多表現再好,被看到的機會,已從3分之一變幾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如果也把網路視頻、社群網站、直播平台都當對手,甚至會稀釋為數萬分之一了吧?上電視當藝人,雖然看似容易了,但被看見的時程,拉得更長了。

▲黃子佼、翁滋蔓出席活動。(圖/記者周宸亘攝)

當三家電視台=大眾媒體,對幕後來講,菁英制,能力一流才能上位,個個火力全開!對幕前來講,一旦進關,就可深入民心,多好?那些年,靠三台打歌打戲的大牌雲集絡繹不絕,配合度極高,造就各節目強卡司,自然精彩好看!所以當年不太需要綜藝咖,只需主持人(與班底),因為現在綜藝咖幹的事,當年可都是來打歌或打戲的新人/大牌在幹的!

過去,幾家報紙說了算(一度,早/晚報數量暴增,但又慢慢回歸幾家撐場),唱片、電影、綜藝、戲劇等等各領域搶佔影劇版,能被報導真的是無比榮幸!而要捧,或要毀一個藝人,相對也很快。

平台少,擠破頭,記者的地位/權威度也相對高,所有受眾,透過幾家報社影劇版的分享,快速掌握重要訊息(編輯檯想給的訊息)。記者職位人數少,文筆功夫也必須專業精深,慢慢造就獨特觀點與見解,以更好佳餚餵養讀者。

現在狀況不一樣,兩岸三地媒體多,市面上的記者數量跟剛剛提到的電視台工作機會一樣翻無數倍,從報章到網路新聞,先不論彼此文筆見解與功力高低,記者(或新聞主播)能造成的影響力,也開始被稀釋了,只能靠更聳動的標題來吸睛了。

▲昔經營副業賠千萬,黃子佼如今身價2億。

過去上一、兩個節目打歌,上一、兩家報紙打戲,基本上就會有一定成績。現在打戲該上什麼節目?打歌該上什麼雜誌?大眾媒體=電視、報紙、雜誌?這說法,還準確嗎?過往的大眾媒體,即電視報章雜誌,走到今天,全體哀鴻遍野,不全然是彼此害死彼此,最大的對手,其實是大眾自媒體,大眾不再仰賴大眾媒體來供給資訊、娛樂及觀點,大眾會自己尋找/參與/建構社群,24小時發言,大量且直接的分享所見所聞與好惡,而每一字發言,即是自媒體正在發聲。

發聲之外,也各自撈出想要吸收的,並到真心主動想接觸的平台找答案,匯集彙整,變成自己的心得及結論。當然,網路有專業新聞平台或各媒體網路版,但網路世界,夾雜了比專業媒體網站還多出N篇的個人部落格或社群網站圖文,民間高手,認真撰稿與深入整理的專業(瘋狂)程度,未必輸給新舊記者!

所以,在地球是平的網路世界裡,各自表述各有觀點,各有所好各有抉擇,各有族群各有集結,導致以前大眾媒體一呼百應的權威感,就被稀釋得體無完膚了。

但是,這反而是優秀的人事物,能開始以真功夫,得到應有肯定的時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子佼,台灣藝人、知名節目主持人,灑落工作室創辦人,綽號「佼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