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領航泛綠集結 三攻花蓮補選背後瞄準五星傅崐萁

▲民進黨花蓮市長候選人張美慧。(圖/翻攝自張美慧粉絲專頁)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花蓮市長補選戰況激烈,民進黨候選人張美慧在總統蔡英文號召支持下,民進黨幾乎傾全黨之力猛往花蓮跑,如果再加上時代力量在當地的助陣輔選,這場補選宛如有三路攻勢,企圖在這一役重擊藍營跟國民黨所推出的候選人魏嘉賢。

據指出,民進黨之所以看重此役,是因為在政治板塊的盤算上認為,花蓮市30餘萬人口約佔花蓮縣的一半,民進黨已經在花蓮拿下立委席次,如果此次花蓮市長補選能夠順利讓民進黨籍人士連任,對綠營日後攻下後山來說將是一大利基;換言之,這場花蓮市長補選也可謂是下屆花蓮縣長選舉的前哨站。

熟悉花蓮選情的地方人士表示,在民進黨籍花蓮市長田智宣病逝後,由夫人張美慧出征補選,挑戰國民黨推派的魏嘉賢,綠營把此役視為攻佔花蓮縣的前哨站,醉翁之意並不在花蓮市,矛頭其實指向藍軍執政績效五星級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因為如果拿下了花蓮市,將可在傅崐萁第二任所餘任期內進一步的佈局,而這場補選也是花蓮市長有史以來最為緊繃的一場選舉。

在此次補選中,民進黨展現在外的是採取三管齊下的攻勢。首先是集結泛綠勢力,來拉抬張美慧的聲勢。早在七月初,時代力量成立花東黨部時,執行黨主席黃國昌就已經明確表態支持張美慧,立委林昶佐除了親自前往花蓮站台,甚至在臉書貼出比著4號手勢的照片,聲稱是使出「太陽拳」助陣。

另外,民進黨中央方面則是在立委蕭美琴建議下,委請大將、媒創中心副主任羅瓊雅領軍,率數名黨工進駐花蓮,就連高雄市長陳菊還親自走訪,並在民進黨中常會發言時指出,擔心張美慧在花蓮知名度不夠,希望黨內可以關注花蓮市長的選舉。

▼高雄市長陳菊提張美慧站台。(圖/記者陶本和翻攝)

因此,蔡英文在會中也直接欽點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多到花蓮,幫助張美慧打開知名度;接著在今年7月下旬,張美慧競選總部成立,有「賴神」之稱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更親自前往加持。

其次,是拉攏可以合作的地方要角。據了解,多路人馬在花蓮走動的同時,或多或少都有跟在地的藍營人士打過照面,希望爭取支持,而其中也包括了國民黨籍的花蓮縣議長賴進坤,地方上也有人在討論議長是不是跟對方有承諾、會不會被拉攏?

最後,民進黨的第三個攻勢則是透過行政院之手發出。對於花蓮縣爭取、規劃將近1年的「新建花蓮縣智慧科技圖書館」一案,8月5日由行政院秘書長發函告知縣政府,以「無須再興建一所新圖書館」打了回票。由於時值補選敏感時刻,在這時候傳出該案遭到封殺,在花蓮當地也引起「顏色治國」熱議。對此,支持該案的地方人士得知後大動肝火,而傅崐萁也表達了遺憾與不滿,呼籲新政府正視此案的必要性,不要漠視花東人民的文化權。

整體來看,蔡英文雖然親自領航,並結合中央與泛綠之力拼這場地方選戰,但也有消息指出,民進黨內部仍有不滿聲音指出蔡英文輔選不力,沒有以黨主席身分大肆站台、輔選,而是在出席花蓮祈福法會時一路帶著張美慧,此舉也不免遭到對手批評,是「假祈福之名,行輔選之實」。

▼總統蔡英文領航三攻花蓮補選,背後瞄準五星傅崐萁。(圖/合成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