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易胃潰瘍、AB型記憶差 從「血型」看你容易得什麼病


▲血型竟能看出你容易罹患哪些疾病。(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血型是對血液進行分類的方法,通常是指紅血球的分型,由附著在紅血球表層的微小物質所決定。其中的物質與免疫系統互動,能改變你罹患數種常見疾病的風險。根據國外網站《Prevention》報導,根據你的血型,就可看出容易罹患哪些病症。

記憶問題:
刊登在「神經學」期刊的研究顯示,血型為AB型的人,產生認知障礙的風險比較高。然而年紀較長的AB型者,又比其他血型者更容以產生學習或是記憶問題,這些可能與某些凝血因子或是血液中的蛋白質水平有關。

胃癌:AB型者罹患胃癌的風險,比B型或是O型的人高出26%,而A型者則高出20%。產生這種情況的罪魁禍首可能是「幽門螺旋桿菌」,全球約有2/3人口的幽門螺旋桿菌藏在胃裡,但因為AB型與A型者對這種細菌的免疫系統反應較強,以致於罹癌風險增加。

胃潰瘍:幽門螺旋桿菌提高了O型者罹患胃潰瘍的風險,高過於A型或AB型者,這可能與血型修改了免疫系統對於細菌的反應有關。

▼O型者罹患胃潰瘍的風險高於A型或AB型。(圖/達志/示意圖)




心臟病:
根據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研究指出,相較於其他血型者,O型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少了23%,反之AB型及B型者風險最高。研究人員表示,某些血型與發炎嚴重有關,這部分也能解釋其與心臟病的關聯。

胰腺癌: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提出,O型者得到胰臟癌的風險比其他血型低37%,也就是說非O型者較有機率罹患胰臟癌,其中也指出可能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

雖然血型與罹患疾病的風險看似有影響,但其中的占比多寡並不清楚。佛蒙特大學醫學教授Mary Cushman提醒,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維持運動,只關心你能掌控的事情。若對於健康狀況感到擔心,建議與醫師保持密切聯繫,即早檢查、即早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