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25歲帥警上任遇「北投喪屍」 一週沒回家都住警局

▲台北市光明派出所所長余承翰,今年才25歲,剛到任一個月,就遇上寶可夢狂潮。(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抓寶聖地北投公園從早到晚都人潮不斷,卻也使得當地警方勤務繁重。最靠近北投的公園的光明派出所,1名員警執勤上班時間,最少得跑10趟,機動維持交通秩序、維護玩家安全。而今年25歲的年輕所長更是1個禮拜都沒回家了。

今年25歲的光明派出所所長余承翰,其實7月才到任,8月初就遇上寶可夢(pokemon Go)在台上架,幾天後,北投公園天天上演人塞人、車塞車的戲碼。為了隨時掌握狀況、調度人力,余承翰乾脆以派出所為家,忙著開會、規劃勤務、為民服務,甚至隨時都得自己在公園內外協助指揮疏導交通。

▲寶可夢勤務繁重,所長自己也得衝現場維持秩序。(圖/記者楊佩琪攝)

這麼拚,都是為了寶可夢,家裡人怎麼辦?余承翰很靦腆的說,這是他該做的,還好家裡人都很支持,是他最好的後盾,當然也希望玩家們能自動自發遵守交通規格,維護自身安全。

其實光明派出所目前共有22名員警,基於得讓員警休息不過勞原則,目前正常輪休假,所長余承翰則是自願停休。扣掉輪休、排班人力,平均每天大約只有8名員警。估算每日寶可夢尖峰時段在下午3點到深夜12點,這段期間只得調派北投區各派出所員警、民警、交警支援,一班3小時,維持最少10到13名警力。

▲烈日當頭,長髮女警戴上袖套擋太陽,但熱汗直冒,不免令人擔心會不會中暑。(圖/記者楊佩琪攝)

但與每天湧進北投公園的人潮相比,警力似乎還是稍嫌吃重。記者實地觀察員警執勤,無論男警、女警,炎熱大太陽底下,員警得穿著全副裝備,與玩家們賽跑。避免曬傷,有的會加上袖套,但高溫讓他們熱汗直流,不禁要讓人擔心會不會中暑。

▲整條山路擠滿人車,員警被擠在車陣、人潮中間。(圖/記者楊佩琪攝)

有員警說,一開始的確很緊張,畢竟寧靜的北投從沒有過如此天天都是跨年的狀況。很多時候的確會因為玩家不守秩序,心裡一把火燒上來,但終究是在值勤,民眾安全第一、維護交通秩序第一,還是得按耐住怒火,做好工作。幸好現在有完整部屬、規劃,慢慢找出一套運作模式,在連日強力宣導下,不少玩家也肯遵守遊戲規則,減輕了些壓力。

▲了解民眾才能為民服務,每名員警手機裡也都裝有寶可夢和寶可夢雷達。(圖/記者楊佩琪攝)

為了順利執行勤務,記者也發現,幾乎每位員警的手機裡,都裝有寶可夢遊戲,以及「寶可夢雷達」,即便沒玩遊戲,也要熟悉每個精靈的名字。不為什麼,只為了解民眾需求,才能盡到最大努力,為民服務。

看到部屬辛勞,北投分局分局長呂新財、警友會到光明所送補給品替員警們加油打氣。分局長表示,同仁們的努力、辛勞大家都看在眼裡,只希望玩家們能持續保持良好自制力,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才能玩得盡興。

▲北投分局分局長、警友會帶著補給品到光明派出所慰問員警辛勞。(圖/記者楊佩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