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超時工作惹禍?上班族「四大作息亂像」引腸胃問題


▲又是超時工作惹禍?上班族「四大作息亂像」引腸胃問題。(圖/記者林冠瑜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超時工作」的問題是大家一直在抱怨卻又無法改善的問題,加上原本生活作息不正常,許多上班族接連出現腸胃健康問題,對此,千禧之愛基金會與成大小兒腸胃科主任楊燿榮針對台灣20-49歲的上班族做調查,結果發現未按照生理時間作息的上班族,出現腸胃問題的機率高,近五成民眾表示要常加班,更高達四分之一每日工作超握12小時以上。

楊燿榮說明,從受訪者工作與生活起居習慣發現,有「四大偽國際作息亂象」,包括「工作超時、夜不成眠、國際食差和排便不定」,其中有近五成上班族工作需要經常加班,每日工作超過12小時以上者竟高達四分之一,且每日加班三小時以上者達34.3%,這四大亂像加起來也造成82.8%上班族有腸胃不適問題。

另外,有57.6%上班族超過12點入睡,且其中高達86.1%自述有腸胃問題,顯示睡眠時間越晚,腸胃出現問題機率越高。而在飲食方面,有43.2%上班族一週超過3天以上用餐時間不固定、41.9%上班族無每日排便習慣,更有69.5%有排便不乾淨、排不出來、需要瀉藥浣腸等問題。

楊燿榮強調,若長期過度疲勞、處於高壓環境下且三餐不定時,都會對體內菌相造成負擔。因此改變腸道菌叢有助於降低其他發炎性腸道疾病等風險。千禧之愛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也建議,每日要盡量吃到5份以上的蔬果,忙碌的上班族也可透過優酪乳來補充腸道好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