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蔡英文改革陣痛期 綠委:下個會期才是關鍵

▲總統蔡英文上任100天。(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政壇今年520之後徹底藍天變綠地,民進黨取得空前的完全執政態勢,歷經100天的狂風暴雨後,蔡英文政府如臨批評與砲火大敵;不過,在支持度維持5成以上之下,民進黨士氣依舊,立委們有期許也有鼓勵,期待儘快走完改革陣痛期,步上施政正軌。

在完全執政之下,也代表著毫無卸責空間,蔡英文上任100天之前就事先對外表示,不希望用100天來評斷她與執政團隊的執政成敗,可是細數過去幾日來的爭議事件與意外,如雨後春筍般湧出,無一不是挑戰新政府的危機處理與撫平社會爭議的能力。

針對蔡英文政府上任100天,《ETtoday東森新聞雲》整理15件爭議事件「台灣,點亮了嗎?一張圖看蔡英文上任後15大危機」,就這些爭議,新政府的因應辦法與第一時間的處理,有稱許也有讚美,但外界也不乏批評聲音認為,執政者過於憂讒畏譏、優柔寡斷。

儘管外界有批評聲浪,有關新政府處理危機事件上的因應作為,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給予高度肯定,表示從台鐵爆炸事件、雄三飛彈等方面,新政府都能直指核心,各單位快速到位,在最短時間把傷害降到最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表示,未來施政方面,下個會期最重要的就是「預算」,上個會期還可以說是前朝所編列的預算,在施政上能夠做的有限,但下個會期編列新的預算之後,是執政團隊第一次全盤計畫,外界會更放大檢視。

羅致政說,預算這一塊,外界會檢視是否跟去年一樣,如果跟國民黨一樣,那表示沒有變化性,他舉例,長期照顧政策方面,預計會增加100至200億元,強調在財政吃緊困境下,還可以有這筆預算,這顯示新政府的決心,「所以,未來預算出來後,就可以看出施政重點」。

另外改革議題上,羅致政說,包括年金改革、司法改革、一例一休與七休一的問題,至少會開闢三個戰場。至於同時有三個戰場會不會不好?他認為,應該趕快把改革陣痛期走完,未來走上軌道後,執行起來相對會比較簡單,熬過改革陣痛,後面就只是執行的部份。

羅致政不諱言地說,現在看起來民眾期待是有落差,因此下半年從9月開始,應該要把人員補足並且擺對位置,特別是「老藍男」的標籤,否則連支持者都會有疑慮。

此外,有關國防部長、交通部長、衛福部長與勞動部長有被撤換的可能一事,據民進黨立委分析,這個時間點並不適合做人事上的調動,因為大家處理了眾多危機事件之後,立法院下個會期預算將會進入審查階段,才開始沉澱且正常運作,新的部長如果上來,搞不好狀況又要重新開始,「給一點時間,希望會谷底反彈」。

該人士指出,今天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都說不會換人,接下來就是部長們自己的事情,首先就是找回施政的節奏,找核心幕僚討論主要業務,利用這段期間放慢腳步,重新思考施政優先次序,往後危機處理還是得做,但主軸是不變的;同時也要想辦法建立威信,重建領導。

不過,在司法院長提名人事件上,蔡英文不敵輿論壓力,決定撤回謝文定與林錦芳提名咨文。有據不具名綠營立委表示,過去在人事任命上,都會有預先鋪陳,等人選公布之後,所有人可以一致支持,但如今在一些人事任命上,來得太過倉促突然,導致許多同黨人士不知如何因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