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蔡英文政府面對爭議危機 因應是霸氣還優柔?

▲總統蔡英文上任100天,表示不希望用100天來評斷她的執政成敗。(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著有《美國總統的七門課》一書的美國知名政治幕僚葛根(David R. Gergen),總結優秀領導人所要具備的條件,其中一項是百日定江山,所以從前總統馬英九執政100天時,就備受在野與社會公評;如今政黨輪替,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也不得不在100天時,面對外界檢視的節點。

回顧馬總統上任之時,喊出經濟民生「馬上好」的口號,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就表示,給馬政府100天的時間,看能否百日定江山,且綠營大肆諷刺「所謂馬上好,實際是馬上不好」。

在物換星移下,2016年民進黨取得空前大勝,完全執政毫無卸責空間下,蔡英文上任100天之前就事先對外表示,不希望用100天來評斷她與執政團隊的執政成敗,可是細數過去幾日來的爭議事件與意外,如雨後春筍般湧出,無一不是挑戰新政府的危機處理與撫平社會爭議的能力。

針對蔡英文政府上任100天,《ETtoday東森新聞雲》整理15件爭議事件「台灣,點亮了嗎?一張圖看蔡英文上任後15大危機」,就這些爭議,新政府的因應辦法與第一時間的處理,有稱許也有讚美,但外界也不乏批評聲音認為,執政者過於憂讒畏譏、優柔寡斷。

▼總統蔡英文上任100天,表示不希望用100天來評斷她的執政成敗。(圖/記者季相儒攝)

就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上的致詞內容,主動提出執政兩個月時發生最難堪的事件,包括桃園機場淹水、華航罷工、雄三飛彈誤射、颱風過後的台東等;在桃機淹水事件的處理上,總統第一時間請行政院緊急協調相關部會,先行排除淹水狀況。

當時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報告「0602豪雨桃園機場淹水調查」,林全隨後指示交通部進行檢討,針對防災應變機制、交通與重大災變資訊傳遞、旅客輸運與安置計畫。此外,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工程會也提出三項改善建議。因此,在積極作為下,後來幾次毫大雨侵襲時,桃機皆順利免於淹水危機。

至於華航罷工事件,發生於總統蔡英文首次出訪「英翔專案」之際,當天上午在機場發表講話時表示,對於罷工事件心情非常沉重,並強調不會讓空服員孤單;而林全也發佈三點聲明,重申空服員的勞動權益、整頓華航等任務。

儘管最後在22小時罷工行動之後,勞資雙方達成共識,但在歡欣鼓舞之時,仍有反對聲音認為,華航股東方面,政府有主導權,資方其實是政府的法人代表,全民才是老闆,新任董事長何煖軒全盤接受罷工者要求,所爭取到的利益,其實還是全民埋單;另外在撫平國道收費員事件上,儘管展現與資方剛柔並濟談判高度,但也被外界批評,會吵的人有糖吃,未來面對其他單位聘僱人員抗議時,恐得照單全收,最終還是慷全民之慨。

另外,國防部方面,發生小白虐殺、雄三飛彈誤射與戰車翻覆事件。針對小白事件,動保團體前往國防部抗議,甚至有民進黨立委作秀過頭,要求國防部長馮世寬到第一線道歉,但此危機處理的方式,其實是在自拆防火牆,反而引來更大的輿論;據傳,總統為此感到相當不滿,甚至找來那名立委訓斥。

至於雄三誤射事件,據指出,總統第一時間就得知消息,便馬上協請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以及國防部等相關部會進行處理,並在美國洛杉磯晚間召開會議了解情勢;不過,仍有藍營人士認為,危機處理動作太慢,且慶幸在兩岸熱線斷訊的情況下,中國大陸有按奈住,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更拿出誤射事件當天,蔡英文與洛杉磯僑胞餐會的畫面質詢,表示危機時刻卻與400多位僑胞握手合影。

▼行政院長林全。(圖/記者林信男攝)

接著,在勞資議題上,「一例一休」政策原本立意是勞資折衷處理,但在在野政黨、民間勞團猛力砲轟,溝通也不夠的情況下,搞得兩面不討好,在立法院第一會期落空沒能處理。據勞動部高層表示,會持續努力做政策溝通,休會期間有進行細項的調整,待第二個會期開始時推動。

在司法院長提名人事件上,蔡英文不敵輿論壓力,決定撤回謝文定與林錦芳提名咨文。據不具名綠營立委表示,過去在人事任命上,都會有預先鋪陳,等人選公布之後,所有人可以一致支持,但如今在一些人事任命上,來得太過倉促突然,導致許多同黨人士不知如何因應。

綜合新政府上任以來各種政策爭議、危機事件,蔡英文政府備受各界檢視,日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召開座談會。會中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便評論,就目前各個部會所提出的措施,像是把前朝的隔夜菜拿來重新包裝,如果任何事情都要想想,不是戒慎小心,反而是自我矮化為部長,「蔡總統儘管看起來霸氣,但其實優柔寡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