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收視率差 新媒體浪潮下觀眾已漸放下遙控器?

記者陳涵茵/綜合報導

2016里約奧運畫下句點,相關精彩的運動賽事,像是新加坡泳壇新星斯庫林(Joseph Schooling)擊敗偶像飛魚菲爾普斯、經典林丹與李宗偉世紀之戰、還有因賽後訪問一句「洪荒之力」爆紅的大陸游泳選手傅園慧;然而國外媒體報導卻指出,這些賽事真正被擴散的,並不是電視平台。

▲在社群平台的大力推播下,奧運亮眼傅園慧成了媒體新寵兒。(圖/取自CCTV)

對傳統電視媒體來說,這可不是件值得開香檳慶祝的事,根據Bloomberg Intelligence報導顯示,NBC環球集團收視率,與四年前的倫敦奧運相比下滑了17%;年齡層介於18~49歲,被廣告業者視為主要投放的目標受眾更是流失了25%。由此可看出,在新媒體與行動平台普及的浪潮下,大部分年輕族群早就不再拿起遙控器,乖乖準時坐在電視前收看新聞或賽事轉播。

除了體育賽事,娛樂節目型態更是明顯發生改變,根據資策會調查顯示,台灣國內12歲以上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使用者已達到1604萬人,且每人平均使用約3.28小時,使用行動裝置的時間幾乎是電視及平面媒體的1.5倍。

▲在台灣約每4人中便有3人為行動裝置使用者。(圖/記者陳涵茵攝)

開播十二年創下多項收視紀錄的火紅談話性節目《康熙來了》停播後,許多年輕人從此放下搖控器,轉而從社群媒體、影音直播平台上追求更多元的新型態娛樂刺激。Yahoo TV、LINE TV、酷瞧、愛奇藝、KKTV等影音平台紛紛竄起,網路節目直播戰場正式形成。

▲業者紛紛跳出搶奪串流影音市場大餅。(圖/記者陳涵茵攝)

網路影音平台看準商機借力使力,絞盡腦汁提供觀眾更即時、高互動的網路娛樂節目。網路串流影音不必侷限時間地點隨時可觀看,另外內容包羅萬象,舉凡時事財經、電競、生活美食、生活、電影戲劇等,加上4G網路的普及,讓越來越多人選擇捨棄傳統電視觀看習慣。

社群網路如巨大猛獸般直接、快速、多變,在科技與社群媒體的洶湧浪潮下,傳統電視媒體該如何力求改變,重新抓住年輕觀眾的眼球,成了新媒體時代中最艱難的考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