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念漢/楊偉中對不起陳以真 吳三桂對不起陳圓圓?

▲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圖/記者徐政璿攝)

文/廖念漢

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在被蔡總統欽點為「國民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後,首度表示「對不起太太陳以真,應該多考慮兩天」。楊講的虛假,聽的噁心,這不就是他年來晝以繼夜「批馬打馬辱馬」辛苦的代價嗎?楊榮膺此重責大任,喜上眉梢溢於言表,直說對不起太太,完全是討拍兼賣乖。

其實楊最不起的人並非嬌妻陳以真,而是最信任且重用他的馬英九以及栽培他的國民黨。楊除擔任發言人外,還當過中央廣播電台副台長兼新聞部經理,還被「破格」擔任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中心副執行長,這種青雲直上之際遇,
試問幾人能夠?更何況其不具公務人員任用資格,致讓考試院長關中為此表達強烈不滿與無奈。

在台灣任何人罵國民黨黨產來源如何不公不義,橫豎都能「盤古開天」說成個譜,但只有楊偉中最沒有資格,因為他擔任過國民黨發言人(高級黨工),領過國民黨黨產的高薪俸祿,其妻陳以真不但當過青輔會主委,還代表國民黨參選嘉義市長及立委選舉,領過大筆他口誅筆伐的「不義黨產」,像楊偉中這種「領18趴罵18趴」的偽君子,在政論節目及臉書上正義不離口,更顯得虛矯及噁心。

國民黨黨產「依法」當然可以追討,但應遴選像前監委黃煌雄般,具歷史宏觀且專業的人士來擔任。今找楊偉中,不免給人有種「找太陽花女王擔任貞潔牌坊委員會」之感,實令人哭笑不得。蔡總統司馬昭之心,也未免讓人覺得太過陰柔算計了吧!此刻不免想起《武媚娘》的名言:我為甚麼用李義府這種小人,因為-小人好用嘛!

史學家湯恩比曾說:「凡不能記取歷史教訓的人,歷史必將重演」。萬曆17年,當農民大軍攻破北京城後,明崇禎股肱大臣魏藻德向李自成跪地求饒哭訴:「我是書生,不諳政事,先帝無道,遂至於此」;李自成怒回:「汝以書生擢狀元,三年升首輔,崇禎何處對不起你,竟敢誣他為無道昏君」。魏不但被凌遲處且遺臭萬年。

邱毅罵得好,國民黨一向不缺叛徒,這些叛徒因逢迎拍馬功力深,特別受國民黨高層賞識重用。而這些背叛者投效敵營後宰殺國民黨時,都顯得格外兇狠俐落。在中華民國的歷史上最有名的叛徒非「衝冠一怒為紅顏」的吳三桂莫屬。

吳三桂叛明降清後,「奉詔」追殺南明最後一位皇帝-朱由榔,當他在緬甸擒住永曆帝時,任憑永曆泣血訴說:「不知大清何恩何德於將軍,僕又何仇何怨於將軍也。繼此而後,史有傳,書有載,當以將軍為何如人也!」。講得吳三桂滿臉羞愧,無地自容。

然此時吳三桂已是利益薰心,為了表示對「愛新覺羅氏」的熱血赤誠,竟上疏請求把永曆及太子「斬立決」,但新政府覺得過於殘忍,下詔保留全屍。最後由吳三桂親自行刑,演出歷史最冺沒人性的「弓弦一絞送君王」。現楊為了表示對新政府的提攜厚恩,絕對會媲美吳三桂,置「四維」、「五倫」、「六親」於不顧,全力追殺國民黨黨產,以謀更上層樓,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在歷史巨輪裏,國家民族概念因時而異,王朝更迭與政權輪替亦屬常態。但正義價值、道德標準、綱常倫理,應是亙古不變的。俗話說,天道好還,吳三桂不但列入《貳臣傳》,最後也因降而復叛,落得滿門抄斬。《圓圓曲》最後四句話,對吳三桂卑劣的人格做了最公正的評價-「妻子豈應關大計,英雄無奈是多情。全家白骨成灰土,一代紅妝照汗青」。楊偉中當以吳三桂為鑑!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廖念漢 ,大學講師,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曾任國防軍事監獄政戰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