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變老的台灣 你不可不知的5件事

▲老人示意圖。(圖/記者李鐘泉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正急速老化,勞動年齡人口從今年開始縮減,且縮減速度是亞洲四小龍中最快的,而伴隨著勞動力人口縮減,勢必影響台灣的GDP成長,面對邁向高齡化的台灣,有5件事情不可不知,包括台灣人口結構劇烈轉變、潛在GDP成長率將趨緩、產業面的衝擊、投資組合改變,以及跨境投資的增加。

根據星展銀行近期發布的《台灣邁向高齡化必知的五件事》報告中提到,面對台灣邁向高齡化,民眾不可不知以下5件事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 台灣正在變老的事實

根據國發會預測,2016至2020年,台灣勞動年齡人口,將會以每年-0.6%的速度縮減,到了2021至2030年,勞動年齡人口成長率將會下降至只有-1.1%。此外,台灣的人口結構將產生劇烈轉變,預估在2020年,64歲以上人口將會占台灣總人口的16%,到了2030年則會占台灣總人口的24%,

第二, 潛在GDP成長率將趨緩

台灣過去5年的實質GDP成長率平均為2.5%,相較於2000年代的4.2%,有明顯差距,關鍵在於「勞動力」與「生產力」都在下降。要改善人口危機可從多方面著手,包括刺激生育,擴大勞動力利用率,以及鬆綁移民政策引進外來勞工。若能在2020年,將勞動參與率提升至60.5%,將能有效減緩勞動年齡人口下降帶來的衝擊。

▼勞動人口下滑,台灣潛在GDP成長率將趨緩。(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三, 產業面的衝擊

人口結構的改變,對消費習慣以及產業結構造成衝擊。隨著人口老化,主要消費支出,將會從基本的食衣住行等支出,轉向健康保健,高齡照護等相關服務。從家庭收支統計調查中,可以看出醫療保健相關支出,已從2000年的11%上升至2014年的15%,這將會是長期趨勢。

第四, 投資組合的改變

一般人的習慣在工作時,努力存款並且累積財富,到了退休階段,則存款會減少,甚至考慮將資產變現以支付生活開銷。同時,相對於中壯年,高齡人口由於投資期限較短,往往傾向迴避風險。因此,在高齡化社會,可以預期的是投資人將從風險性資產(例如:股票)轉向有穩定收益的商品(例如:債券、年金或長期照護保險)。

▼投資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第五, 跨境投資增加

由於成長率趨緩、勞動力短缺且工資上漲,台灣企業面臨更為嚴苛的國內市場環境。將投資轉向海外,將可幫助企業維持收益成長。同時,保險業跟退休基金也承受較大的壓力,必須提供給投資人穩定的報酬,因此也會考慮海外投資。

星展集團分析,2015年台灣境外投資總額,達到歷史新高的630億美元,其中保險業跟退休基金也扮演關鍵角色。2007年,立院三讀通過鬆綁保險業海外投資上限,海外投資總額佔保險業資金比重,從35%放寬至45%,提供保險業更多投資管道。

關鍵字: 高齡化GDP投資產業醫療跨境勞動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勞動人口縮減速度 亞洲四小龍最快

台灣勞動人口縮減速度 亞洲四小龍最快

星展銀行近日發布「台灣邁向高齡化必知的五件事」報告中提到, 台灣人口正急速老化,勞動年齡人口將從今年開始縮減,且縮減速度將會是亞洲四小龍中最快的,以數據來看,低生育率與壽命延長的影響,近5年台灣勞動年齡人口成長率已降至0.4%,相較於2000年的0.9%,呈現明顯下滑。

2016-08-24 14:54

「超高齡化社會」來臨! 台灣近4成民眾無退休計畫

「超高齡化社會」來臨! 台灣近4成民眾無退休計畫

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據星展銀行「亞洲樂活退休指數」調查顯示,亞洲樂活退休指數平均56分不及格,顯示民眾對於退休生活的準備明顯不足,其中,台灣更排名亞洲六大市場倒數第三,有高達6成的民眾對於樂活退休沒信心;若以理想退休年齡為61.5歲來看,更有近4成的民眾無退休計畫。

2016-01-11 11:27

退休有三大擔憂!亞洲樂活退休指數 台倒數第3

退休有三大擔憂!亞洲樂活退休指數 台倒數第3

據星展銀行「亞洲樂活退休指數」調查指出,亞洲樂活退休指數平均僅56分,其中,台灣為47分,排名亞洲六大市場倒數第三,顯示台灣民眾對於樂活退休的準備相當不足,有超過六成的台灣受訪民眾對於樂活退休沒有信心,擔憂自身的財務狀況以及不明確的經濟前景。

2016-01-11 16:13

想要提早退休 你可以先做這4件事!

想要提早退休 你可以先做這4件事!

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的上班族(準退休人士),預估要比現已退休人士,多出8年時間準備退休,若想要提早退休,匯豐建議可以先做4件事,包括及早開始儲蓄、考慮所有開支、獲取專業意見,以及準備因應不同財務狀況。

2016-08-16 17:04

上班族想退休 滙豐:要比上代多花8年存錢

上班族想退休 滙豐:要比上代多花8年存錢

滙豐集團9日公布《未來的退休生活》報告,結果顯示醫療進步、平均壽命增長,全球上班族(準退休人士)預估需比現已退休人士多存7年錢才能退休,而台灣的上班族(準退休人士),則預估要比現已退休人士,多出8年時間準備退休。

2016-08-09 16:28

台灣人愛買基金 8成民眾:勞退金不夠用啊!

台灣人愛買基金 8成民眾:勞退金不夠用啊!

根據富蘭克林證券投顧《退休理財意向調查》發現,有超過8成的受訪者表示,國民年金與勞退金無法滿足自身的退休金規劃,而目前為了退休所做的理財規劃中,民眾最偏好的理財工具為基金。

2016-07-21 15:15

民眾理想退休金1712萬 摩根:每月至少存35K

民眾理想退休金1712萬 摩根:每月至少存35K

摩根資產管理「2016年兩岸三地投資人退休意向調查」指出,兩岸三地投資人平均理想退休金額平均逾1700萬元,其中以香港1932萬元最高,台灣1712萬元居次,中國大陸1665萬元最低;若以台灣平均退休金1712萬元來看,工作40年的時間,平均每月存款需要3.5萬元。

2016-07-13 10:22

千萬退休金怎麼存? 專家:利用4帳戶規劃

千萬退休金怎麼存? 專家:利用4帳戶規劃

據統計,國人退休後至少需要1500萬元,若想要追求活躍老化,除了注重健康養生,專家建議利用SMART退休規劃術,設定理想退休生活目標(Specific)、衡量需求與缺口(Measure)、風險評估(Assess & Risk management),並搭配退休保險4帳戶,從養老、醫療、長看、娛樂四面向著手。

2016-07-05 11:42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6: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