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水煮假牙「殺菌力較強」? 小心「樹脂變形」戴不了

▲沸水煮假牙「殺菌力較強」?小心「樹脂變形」戴不了。(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佩戴假牙的年長者,都相當關注假牙的清潔及殺菌,然而坊間對於假牙清潔的偏方很多,包括泡在鹽水、醋或熱水中煮等方法。不過,食藥署提醒,使用偏方往往造成假牙損壞,甚至導致口腔疾病,民眾應遵造醫囑使用衛福部核准的假牙清潔劑,才不會洗沒兩下就壞掉。

食藥署在「謠言終結機」網頁寫道,高濃度的鹽水才具有殺菌效果,但高濃度鹽水可能侵蝕假牙,而且鹽水會加速假牙金屬部分氧化,造成假牙損壞變形。

另外,醋具有侵蝕性,會使假牙樹脂部分腐蝕變形,而且會使假牙金屬部分因氧化而損壞變形,此外若假牙殘留部分醋酸,也會侵蝕口中剩餘的真牙。而用熱水煮沸假牙,有一定的殺菌效果,但是容易使假牙樹脂部分變形,甚至無法配戴使用。

食藥署提醒,長輩們應依照醫師囑咐使用及清潔假牙,並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假牙清潔劑(錠),選購時認明產品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使用前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並正確使用,才能長保假牙壽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