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檢查不會通報金管會 曾銘宗:別把什麼都扯國民黨

▲曾銘宗24日接受廣播專訪,針對兆豐銀行洗錢一事做說明。(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兆豐商銀紐約分行,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以涉嫌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經協商後同意繳交約新台幣57億元鉅額罰款,而金管會和兆豐高層卻遭質疑內部有問題;對此,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4日接受專訪指出,紐約DFS的檢查是例行性的,非聽到風聲才特別檢查,且此更不會通報金管會。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未能有效遵循美國防制洗錢相關的法令規定,而遭到鉅額的重罰,除了嚴重損害股東權益外,也讓集團的形象跌落谷底,而民進黨團更是質疑,豐早在2013年時被檢查出有缺失,銀行的高層必然知情,但當時的金管會、財政部怎會不知道。

對此,曾銘宗從程序上的時間來看,指出兆豐銀在104年1月至3月時接獲檢查,而金管會是在今年5月才收到兆豐銀的檢查報告,但那時他已離開金管會,且表示紐約DFS的檢查是例行性的,並非聽到相關風聲才特別針對兆豐銀,更強調「例行性的檢查」,兆豐銀不會通報金管會。

鑒於國內法的遵守有待加強,曾銘宗表示,還擔任主委時已有明文規定設立專職法遵長,層級要比對副總,且認為此事件最大的問題在於總行的溝通並不順暢、董事長懸缺將近5個月,導致群龍無首,因此表示「懸缺該派趕快派!要讓大家定下心。」

而兆豐銀行的洗錢案卻接連牽扯與國民黨之間的利益輸送,曾銘宗建議民進黨應聽聽自己金管會與財政部的意見,若連自己人的話都不相信,還能相信誰,更指出不要政治化,別把什麼都跟國民黨扯在一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