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古蹟鳳山寺陷火海 全台保存最早「交趾陶」燒毀

▲鳳山寺失火,整間廟一度陷入火海。(圖/翻攝自~~我愛鹿港小鎮~~臉書,下同)

社會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縣定古蹟鳳山寺今天清晨5時30分驚傳火警,由於寺廟為木造建築,整間廟一瞬間陷入火海,警消人員獲報後,立即派20多輛消防車前往灌救,雖然火勢在半小時後撲滅,但廟內主祀的廣澤尊王、清朝年間的匾額及交趾陶等珍貴文物全被燒得焦黑,目前警消正進一步釐清起火原因。

彰化縣消防局今天清晨5時30分獲報,有民眾發現鳳山寺冒出火光,消防人員到場後發現,約10坪大小的寺廟已經被大火吞噬,由於寺廟為木造建築,廟內又有許多易燃材質的文物,火勢一度一發不可收拾,經緊急灑水灌救,火勢雖在半小時獲控制,但廟內全被燒得焦黑,裡頭的廣澤尊王神像、匾額及交趾陶等文物恐怕也都不保,所幸這場大火無人員受傷。

▲廟內全被大火燒得焦黑。

經警消人員初步調查,發現火苗疑似從正殿竄出,懷疑可能是香客祭拜完的殘餘火苗引發火災,不過真正的起火原因仍有待進一步釐清。

彰化縣鹿港鎮鳳山寺於西元1824年完工,為主祀廣澤尊王的廟宇,配祀妙應仙妃(夫人媽),廟內有咸豐年間泉州「晉江一經堂蔡騰迎」的交趾陶,為目前全台保存年代最早的交趾陶作品,於西元2000年10月25日公告為古蹟。

▼警消懷疑,起火原因可能是香客祭拜完的殘餘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