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分校學童肝功能異常? 台塑:根本是錯誤資訊

▲台塑23日針對許厝分校遷校議題召開記者會說明。(圖/記者李孟璇攝)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台塑六輕被外界指控毒害學童,導致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被迫遷移,對此台塑集團22日提出4點質疑後,23日董事長林建男再領公司主管召開記者會說明,表示近期媒體報導「許厝分校學童肝功能異常」,這根本是錯誤資訊,實際上各校學童的肝功能指數無顯著差異,建議有關當局應該用更審慎的態度釐清真相。

林建男指出,麥寮氯乙烯(VCM)廠自運轉迄今,都嚴格管制各汙染源排放,且根據主管機關長期監測結果,數值均遠遠低於國內外管制標準,並沒有對周遭環境造成影響,歡迎大家到麥寮廠實地檢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尤其,為確保第一線作業員工健康,台塑每年也對執行作業員工進行VCM(氯乙烯)監測,結果都遠低管制標準,台塑企業總管理處資深副總經理林善志表示,如果說第一線作業人員數值都這麼低,更可以確保900公尺外學童與居民的健康。

而針對部分媒體刊登「許厝分校學童肝功能異常」,林善志說,這實際上是錯誤的,因為根據國衛院2014年8月14日於立法院公開資料顯示,雲林縣麥寮鄉4間國小學童肝功能,各校無顯著差異,其中,許厝分校肝功能GOT指數為26.9,甚至低於距離六輕較遠的麥寮國小(距離六輕6.7公里)的27.2。

▼各校學童肝功能指數。(圖/台塑提供)

林善志進一步表示,其實TdGA來源多元,TdGA也不代表VCM,根據美國有毒物質及疾病登記局國際文獻報告,尿液中TdGA的來源,也可能來自於乙烯基化合物的暴露,另外像一般民眾暴露於二手菸、汽機車排氣、維他命B群等,其尿液中所產生的TdGA代謝產物都可能遠高於氯乙烯暴露的影響。

因此林善志強調,相關數據的因果關係要長期監測,而不是短時間數據高高低低就可以證明TdGA濃度與VCM有關係,尤其,有關國衛院的期刊報告其實有一些限制條件,因為研究期間並沒有針對任何一個學童或學校周遭環境進行氯乙烯空氣濃度採樣,因此無法認定學童尿液中TdGA的確切來源。

另一方面,雖然就讀同一間國小的學童尿液是一起蒐集,但各校之間的尿液卻沒有在同一天內蒐集完成;在5間學校的比較時,採樣季節是秋天和春天,其風向較相似,但在做許厝分校的重覆採樣比較時,採樣季節一個是秋天,一個是夏天;且該研究沒有執行一個完整的飲食問卷來排除容器或食物中的影響。

所以綜觀上述,林善志認為,政府應該召開國際委員會,提出客觀、公正、公開的作業方式,共同以更審慎的科學態度釐清事實真相。

台塑董事長林建男也說,相關分析確實有待學界再驗證,因此現階段不適宜作為政策制定的參考,同時他也強調,其實環保做得越好,生產效率越高,更何況這些都是應該做的,並不是只是為了應付環保法規,台塑一直都把國民的健康擺第一,每個細節都會細心照顧。

關鍵字: 六輕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台塑遷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六輕汙染許厝分校 台塑董座提7點親上火線說明

六輕汙染許厝分校 台塑董座提7點親上火線說明

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議題,近期備受注目,被指為禍首的台塑集團22日提出4點質疑後,23日董事長林建男再領公司主管召開記者會,並發表7大聲明。

2016-08-23 15:56

六輕汙染迫許厝分校遷校?  台塑提出4點質疑

六輕汙染迫許厝分校遷校?  台塑提出4點質疑

有關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議題,近期備受各界關注,而被指為禍首的台塑集團22日表示,相關問題有許多爭議待釐清,並提出4點質疑,建議有關當局應召開一個國際委員會,提出客觀、公正、科學的作業方式,來釐清事實真相。

2016-08-22 18:07

台塑聲明「六輕對健康影響無定論」 衛福部斥扭曲原意

台塑聲明「六輕對健康影響無定論」 衛福部斥扭曲原意

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距離六輕石化工業區僅0.9公里,而國衛院也針對「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進行研究,22日召開專家審查會議指出,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明顯較高,決定將許厝分校遷校。對此,台塑發表聲明直指前衛福部主秘、現任醫事司司長石崇良過去曾指相關研究對學童健康影響尚無定論。但石崇良反駁台塑聲明斷章取義。

2016-08-22 18:37

「六輕危害」學童尿液TDGA濃度過高 許厝分校將遷校

「六輕危害」學童尿液TDGA濃度過高 許厝分校將遷校

雲林縣麥寮鄉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緊鄰六輕石化工業,對此,國家衛生研究院自102年開始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指出,結果發現石化工業區最接近國小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明顯較高,但目前所有學童肝功能仍處於安全範圍內。而衛福部也在今(22)日針對研究結果召開審查會議,決定將許厝分校遷校至豐榮國小。

2016-08-22 10:47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