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路殺墾丁陸蟹 佳樂水挖50公分寬的地下蟹道助釋卵

▲每年農曆的7月到9月,是墾丁陸蟹下海產卵的繁殖期。(圖/墾管處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墾丁陸蟹因棲地被道路切割,母蟹每逢夏季過馬路下海釋卵,都得面臨「路殺」的危機,5年前曾實施3梯次封路護蟹,但還是無法解除危機。墾管處下月將首度在寬6公尺的馬路下,開挖50公分寬的螃蟹隧道,上方鋪設縷空鐵架,打造「迷你版」的生態廊道。

陸蟹生殖季節時,陸蟹仍需回到海邊釋放即將孵化的蚤狀幼體(zoea),使這些幼體在海水中蛻殼變態,等成長到大眼幼蟲時期,則會登陸於合適的棲地上,因此抱卵的母蟹會在同一天一起到海邊釋放孵化的幼體,因棲息地被道路切割,沿著海岸建造的公路,使繁殖母蟹遷徙時暴露在空曠無遮蔽的環境,行經車輛更是毫不留情地將其輾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有30多種,以恆春鎮香蕉灣和滿州鄉港口溪出海口一帶最多,種類和多樣性在世界同類型棲地中屬一屬二,而墾丁陸蟹因棲地破壞、人為傷害及環境氣候變遷等,正面臨急遽減少危機,為此墾管處5年前仿效高公局的蝶道,規畫出專屬的「蟹道」,在繁殖季高峰期選定3到6天、每晚2小時管制雙向車輛進出,但由於不同陸蟹降海時間不同效果有限。

墾管處今年決定下月在港口佳樂水試辦「迷你版」的陸蟹生態廊道,在寬6公尺的馬路下開挖50公分寬的廊道,上方鋪設縷空鐵架,不影響車輛通行,更重要的是不會擋住月光,道路兩側的出入口採漏斗形設計,因是實驗性質,將檢視成效決定是否擴大實施。

▼墾丁管制雙向車輛進出,讓母蟹安全過馬路下海釋卵。

關鍵字: 佳樂水墾丁陸蟹陸蟹生態廊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