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黨產悲喜劇

文/林原(旅加學者)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生效後,據媒體報導,林全警告國民黨,「不當黨產」不能用來支付黨工薪資與退休金,該黨應該用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補助等來規劃黨工相關權益。現在的國民黨,接近陷於「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困境。儘管它在黨產問題上會有所抗爭,但很難擺脫被「宰割」的下場。

馬英九2008年當選總統後較長時間,國民黨在立法院佔有絕對優勢,那時其實是該黨徹底處理黨產(乃至黨產歸零)的有利時機,但他沒有切實予以推進。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後,朱立倫繼任黨主席,仍未對黨產進行全面清理。洪秀柱在本年3月26日當選黨首,此時徹底處理黨產已如燃眉之急,但她四個多月來未有多少具體舉動,恐怕難辭其咎。時至今日,國民黨在黨產問題上無論做什麼都太晚,只能被動應對綠營攻勢。

國民黨黨產問題在蔡英文本任期內很可能處理不完,這樣會對國民黨參與下次大選(在三年多後)產生影響——更不用說兩年後的地方選舉。在黨產(甚至可說整個黨)被綠營處理過程中,國民黨內部是否會分裂,現在還不好說。目前該黨其實人心渙散,以後「財散人聚」出現的可能性明顯低於「財散人散」。

其實幾個月前李新在參選國民黨主席時提出的「黨產歸零,黨員分配,全民分享」,對該黨解決黨產問題是可以考慮的思路之一。不過他未當選,其主張也未得到現任黨主席洪秀柱重視。然而,洪秀柱自己又拿不出可行的處理方案(包括以特定方式還產於黨員),並限期推動實施。

不久前,即將上任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會盡力在年底讓「黨產歸零」目標實現。國民黨本可以自己完成此任務,以後卻要在綠營的督促甚至強迫下完成,可謂受辱將深。在徹底清查黨產過程中,國民黨歷史上的一些內幕是否會被揭出,也是值得注意的。

「黨產悲喜劇」,國民黨悲喜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林原,旅加學者,博士,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