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主播王淑麗遇地震「有感應」 靠經驗判斷震央、深淺

▲東森新聞主播陳海茵、氣象主播王淑麗。(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與東森電視合作,未來只要遇到地震,東森電視收到訊息後,不管正在播什麼節目都會馬上「自我蓋台」推播警示訊息,讓民眾能夠第一手掌握。東森新聞的氣象主播王淑麗今天也自爆,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常會被叫進棚播報,但根本「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能故作鎮定。不過她笑說,跑氣象跑久後,靠經驗就能感覺震央或深淺,「搖得很溫柔,震央大概就是在海面上」。

東森電視與氣象局合作,地震發生後15秒左右氣象局就會送出訊息示警,若地震規模達到5,各縣市震度達到3級以上,不管東森電視台正在播放什麼節目,螢幕畫面就會出現蓋台警示字卡以及警示音約長達33秒,宣導民眾注意警示以及安全。未來除了地震之外,也會逐步擴展到海嘯、大雷雨等警示,強化全民即時防災、減災的效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震發生後,東森電視會「自我蓋台」插播最新訊息。(圖/記者賴文萱攝)

氣象主播王淑麗在今天合作記者會上就自爆,攝影棚都在10幾層的高樓上,遇到地震就會搖晃得很可怕,棚內的燈跟主播檯都不停得搖,但播報時只能故作鎮定。常常在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她就會被要求快點進棚播報,「講實在話,我都不知道要說什麼」,因為地震訊息包含震央、規模、深淺等最快也要1分鐘到1分半才能收到。現在有這項合作之後,差不多在地震發生後10幾秒內就會有最新消息,不只主播,連民眾也能更迅速就掌握。

▲王淑麗分享多年播報氣象、地震心得。(圖/記者賴文萱攝)

跑氣象出身的王淑麗自爆,跑久了以後靠經驗就可以大致判斷震央跟地震深淺,她說如果是搖得「很溫柔」的地震,震央大部分會在海面上、深度也會比較深;如果上下震動劇烈,震央可能就會在陸地上。還有如果連在台北市也能感受到很劇烈的震動,震度在台北市至少會有2到3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