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億/當年黃金是民指民膏 黨產之說荒謬到極點 

▲洪秀柱:黃金、故宮國寶都應列為國民黨黨產。(圖/記者徐政璿攝)

文/沈建億

過去為了寫論文,曾經研究王世杰,他的日記寫了很多政府的事,他在國府遷台後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近代政治史上他曾任職過的位階不低。他在1949年8月曾寫了一封信給時任印度大使羅家倫。羅家倫是五四運動時的學生領袖,抗戰結束後被特任為印度大使。

王世杰寫給羅家倫的信中提到:「平心而論,大局之壞,由於領袖之過失者尚少;由於軍黨政幹部之負國者多。幹部同志大都極權或占有要職一二十年,平時愛錢,臨危則怕死,中外人士對我黨與政府之最大指責為貪污;過去九個月,許多幹部同志,或言妥協,或主投降,無為主義或國家民族奮鬥之勇氣。」

1942年曾經發生學潮反孔祥熙,主要是說他貪財、專權,而孔祥熙對蔣介石與國民黨的貢獻何在?我們必須將時間往前推到1916年。當時稱帝失敗的袁世凱過世身亡,中國各地軍閥各自畫分地盤,遍地烽火四起,西方列強因而在中國各地插旗做買賣,北洋政府此時仍是西方國家承認的合法政權。中國國民黨這個時間點,沒有自己的武裝部隊,資金上也不夠充足,只能藉助小軍閥的勢力,在夾縫中求生存。

蔣介石在這個時間點還是一個無名小卒,1919年蔣在上海炒作股票賺了點錢,替孫文籌措了一點軍費,到1924年黃埔建軍,蔣介石才真正躍上近代政治史檯面。

1926年蔣介石進行第一次北伐,最後在共產黨破壞團結的情況下,先行清黨,最終第一次下野,北伐告終。1927年下野後的蔣介石並未放棄北伐,蔣介石在上海清黨後,孔祥熙協助蔣介石在上海拉攏各方勢力,籌措軍費,並於同年12月與宋美齡結婚。隔年1月,宋子文擔任南京國民政府財政部長,兼任外交、預算、首都建設、黃河水利、國防編遣等委員。

1928年6月北伐完成,同年11月中央銀行於上海成立,第一任總裁是宋子文。1928年3月孔祥熙被任命為南京國民政府工商部長,1930年改為國民政府實業部長,到了1933年,孔被任命為中央銀行總裁及財政部長。當時的國民政府財政困窘,為了籌錢,蔣介石、孔祥熙、宋子文曾開會密商,決定對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增資改組,提高中央銀行地位。

再講下去就太長了,其實要談的主要問題,若移到台灣的黃金是黨產,孔祥熙、宋子文就能跳出來大聲疾呼,國民黨的天下是他們打下來的,黨產是他們家的!

當年中國中央銀行的黃金是民指民膏所累積,有些則是抗戰勝利後的美援,要講這些黃金是黨產,那黨又是誰的?荒謬到了極點

黨國體制的問題是歷史問題也是政治問題,但是故宮文物及央行黃金不該扯在裡面,兩者都是國產,從來不屬於個人或政黨。自己不懂歷史就別叫人多讀歷史,該多讀點歷史的是愛講大話的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沈建億,國會助理,原文刊於作者臉書,已獲授權刋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