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上的無名英雄!敘利亞白帽救援隊 3年救回6萬人命

▲敘利亞白帽救援隊,3年來成功在戰區救回6萬平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敘利亞烽火連天,日前一張5歲男童從瓦礫堆中被救出的照片震驚全球;其實,敘利亞有一支鮮有人知的「白帽救援隊」,專門在戰場中衝鋒陷陣,他們的任務是從死神面前搶救無辜的平民,在戰區中彰顯人性的光輝。

綜合外媒報導,敘利亞民防組織(Syrian Civil Defence)是個由3000民平民組成的自發性團體,因為成員皆頭戴白色頭盔,因此又被稱為「白帽救援隊」(White Helmets)。救援隊成立於2013年,隊員來自各行各業,有麵包師傅、藥師、大學生、木匠、業務員、X光放射師等,他們唯一得共通點是,都懷著一顆救人的心。

他們分散在敘利亞各個受盡戰火蹂躪的城市,例如阿勒坡(Aleppo)、大馬士革等,其中有包括2支完全由女性組成的救難隊;他們專門在空襲後,第一時間衝入災區,想盡辦法救出受傷、受困的民眾。據了解,至今他們已經成功搶救超過6萬人性命。

▼白帽隊成員在戰場上救出一名女童。(圖/翻攝自Support Syria Civil Defence臉書)

這支救難隊平均年齡只有26歲,自成立至今,已有超過110名隊員在出勤時不幸陣亡,還有超過400人重傷。自從俄羅斯宣布出兵敘利亞後,他們的指揮中心就經常遭到空襲,一名隊員表,「俄軍故意瞄準我們的救援站」,他補充說,空襲是隊員死亡的主因。

白帽救援隊成員卡菲(Abdul Khafi)提到,儘管每個人都受過救難訓練,但還是很難應付戰場上的每一個情況。他說,最辛苦的不是體力負荷,而是見到現場慘況後對心理的影響,「殺人很簡單,但救人難多了」。

外媒報導,白帽救援隊的善行感動許多人,全球有133個組織或個人,提名白帽救援隊為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美國的非營利組織中東研究會(Middle East Institute)執行長錢柏林(Wendy Chamberlin)說,白帽救難隊「在世上最危險地區救難的精神,絕對值得世人最高的敬意」。

▼日前救難隊員在瓦礫堆中救出5歲男童,白帽隊也參與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