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台幣激升 匯損拉警報

上半年台股上市櫃公司匯損總和二一○億,且第三季台幣激升,預料單季匯損恐達一五○億。惟台幣相對升值小,精華、神基等出口股反而受惠。

【文/鄭威宏】

雖然資金熱潮湧入,外資買盤不間斷,台股指數衝上九千點,加上國發會也表示「景氣谷底已過」的言論,更讓指數看回不回,但或許有謹慎投資人發現,台幣升值速度有些破表,轉眼間,下半年已升值超過三%,也不禁令人擔心上市櫃公司是否能如預期端出下半年獲利亮眼成績單。

據統計,上市櫃公司一六○○餘家上半年合計匯損金額超過二一○億台幣,大約占整體稅前獲利的五%,但事實上,今年上半年匯兌損失主要發生在第一季,當時台幣兌美元三三.○六升值至三二.二七,也就是升值二.四%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今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局勢變化更加劇烈,在英國脫歐公投點燃的煙火後,包括日央擴大刺激計畫、紐西蘭利率降至歷史最低、英央七年首次降息且擴大資產購買規模等,都持續激勵全球資金浪潮,據統計,負利率公債規模達十三.四兆美元,近逼全球GDP四分之一。

毛利率低匯損影響恐較大

因此,目前出現債券股市化、股市債券化的現況,台股由於又有高殖利率支撐,成為外資鍾情的對象,今年來買超台股超過一一○○億美元,但由於今年外資買超金額半數以上都從英國脫歐開始,造成台幣下半年至今最大升值幅度已達三.三%,加上下半年為電子業出口旺季看來,若局勢未被扭轉,預料上市櫃公司第三季匯損金額恐超過一五○億。

當中,若以匯損影響整體損益輕重情況來看,多半以毛利率或是營益率較低的公司為主,原因在於匯損主要與營收、應收帳款有直接關係,台幣升值一來將造成外幣營收換回台幣金額減少,應收帳款則因為外幣相對貶值而需提列相關損失,若公司毛利率及營益率較低,台幣升值帶來的毛利率減少及營利折損自然就更為突顯,因此,像是太陽能、3D產業、NB代工等,預料衝擊將相對較高。(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Supermicro梁見後 將在電腦展分享AI雲端及企業工作負載優化

Supermicro梁見後 將在電腦展分享AI雲端及企業工作負載優化

外貿協會今(30)日宣布邀請Supermicro總裁暨執行長梁見後,於今年6月5日上午9點30分至10點30分COMPUTEX展覽期間在南港展覽館2館7樓星光會議中心的主題演講上介紹Supermicro針對AI、雲端及企業工作負載優化的最新系統產品。

2024-04-30 11:06

台積電衝上802元 市值收復20兆

台積電衝上802元 市值收復20兆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新技術受市場期待,雖然傳出中科廠用地延至年底交地,但今(30)日股價持續上衝,開盤1小時股價站回800元,近11點最高漲7元至802元,漲幅0.88%,市值收復20兆元大關。

2024-04-30 11:00

他買在0.28「滿手日幣」尷尬了!網狂調侃給2解法:至少爽一下

他買在0.28「滿手日幣」尷尬了!網狂調侃給2解法:至少爽一下

日圓昨(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160,但隨後又反彈至155。台銀昨上午也掛出「0.2078」超低價格,對哈日族來說是甜甜價,但就有網友表示,他在「0.28」時就已經All in,所以一看到現在的狀況,便心想著完蛋了。

2024-04-30 10:46

iPhone 16模型曝光!4機型全都露 驚見史上最大支

iPhone 16模型曝光!4機型全都露 驚見史上最大支

蘋果iPhone 16系列將在今年9月登場,爆料客Sonny Dickson近日在社群媒體X上發布了一組iPhone 16系列的實機照,最大亮點就在4款機型的鏡頭設計,以及史上最大的螢幕尺寸。

2024-04-30 10:24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赴中訪問,與中國總理李強接觸後取得全自動輔助駕駛(FSD)系統進入中國市場許可,公司股價跳公飆漲逾15%,空方遭軋爆,損失金額高達55億美元(約台幣1790億元)。

2024-04-30 10:16

台積電漲2元至797 台股漲14點站上20500

台積電漲2元至797 台股漲14點站上20500

美股走揚,台股居高檔盤旋。台積電(2330)今(30)日開盤上漲2元至797元,持續挑戰800元大關;指數小漲14點站上20500點整數關卡,開盤3分鐘最高來到20519.4點。

2024-04-30 09:04

上班心好累!9成勞工遇過慣老闆 最想有生日假+旅遊補助

上班心好累!9成勞工遇過慣老闆 最想有生日假+旅遊補助

勞動節即將到來,不少勞工都能休息放假,紓解平日上班的辛勞,根據求職網站調查顯示,有超過9成勞工曾遇過「慣老闆」,並因此有離職念頭;也有超過7成勞工認為自己任職的公司不是幸福企業,希望公司可以提供生日假、旅遊補助等夢幻福利,慰勞辛勤上班的同仁。

2024-04-30 08:11

勞動節快樂嗎? 7成勞工隨時待命、82%勞工曾「無酬加班」

勞動節快樂嗎? 7成勞工隨時待命、82%勞工曾「無酬加班」

明天(5/1)就是勞動節,不少勞工都能放假1天好好放鬆休息,不過,求職網站調查顯示,有7成勞工幾乎是24小時on call的狀態,有15.5%勞工幾乎天天上加班、更有超過82%勞工過去1年是「無酬加班」,等於變相少拿11.6%月薪;且9成勞工每月「變相加班」13小時,恐怕並非所有人都是開心又健康的勞工。

2024-04-30 08:01

英國播客揭示供應鏈變革 中菲行CEO:物流供應商攸關企業命脈

英國播客揭示供應鏈變革 中菲行CEO:物流供應商攸關企業命脈

中菲行國際物流集團(中菲行, 5609)近日回應知名物流播客(Podcast)廣播節目The Freight Buyers' Club中對於全球貨運市場的論述,並剖析節目中提到的供應鏈變革,強調物流供應商選擇的重要性,攸關企業的存亡。

2024-04-30 07:00

台積電、00878、統一存股大車拼 十年投資策略報酬率出爐

台積電、00878、統一存股大車拼 十年投資策略報酬率出爐

長線投資,只要方向對了,投資就容易成功,以股市來說,不管是投資個股或者持有大量股票的ETF,其實都是一樣的意思,大家定期定額也是為了享受「零存整付」股市複利,所以這次就來幫大家回測10年績效,利用幾個例子來確認可行性吧!

2024-04-30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