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稱已重新生產出核武原料鈽 美斥:違反安理會決議

▲北韓近年多次進行核試驗,引起各國緊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原子能研究院日前宣稱,已對石墨反應堆中取出的乏燃料做了再處理,且位於寧邊的核子反應爐,也新生產了用於核武的原料鈽,並明確表示「不會中斷核子試驗」。美國得知消息後怒斥「此舉已明顯違反安理會決議。」

北韓原子能研究院17日接受日本《共同社》書面採訪,這也是該單位首次接受外國媒體採訪,他們表示,核試驗不會中斷、濃縮鈾將會用於製造核子武器。外界認為,此次採訪是為了向國際社會宣示,即使受到各國的制裁,北韓仍會加快核武器的開發。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北韓原子能研究院宣稱,他們已實現核彈頭的「小型化、輕量化、多樣化」,也擁有氫彈,對於濃縮鈾和鈽的產量則未透露。研究院強調,在美國藉核武不斷對北韓構成威脅的情況下,他們不會中斷核試驗,而未來遲早會進行第5次的試驗。

北韓曾於2007年7月根據六方會談,停運了反應堆及再處理措施,之後也同意拆除主要零件、進行「去功能化」措施,然而此次重啟再處理則明顯違反上述決議。對此,日方正加強確認該情報是否屬實,並擬在23、24日舉行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談,希望能加強合作,並藉由中國大陸對北韓造成影響,另外也將推進與美國、南韓的情報共用與合作。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托納(Mark Toner)17日在記者會表示,「如果這項報導屬實,此舉明顯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北韓進行飛彈試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