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金門「花崗石醫院」將拆?退伍弟兄:徹底抹滅美好回憶

▲傳出花崗石醫院將拆除,對此,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已要求金酒公司停止工程。(圖/金酒公司資料照/季相儒攝)

地方中心/金門報導

金門「花崗石醫院」原本是世界唯一的地下坑道醫院,如今卻傳出要拆除的消息,讓許多退伍的弟兄感嘆,徹底抹滅阿兵哥的美好回憶。對此,金門縣長陳福海14日在臉書回應,已立即要求金酒公司停止工程,並將邀外界一起會勘了解工程內容,「並非把坑道拆除」

花崗石醫院位於金湖鎮夏興村,坐落於太武山,當年動用2萬多名兵力,花費2年時間才完工,在民國69年正式啟用,總長1800公尺,由3條橫向坑道及9條縱向坑道構成,是蜂巢狀結構。

花崗石醫院由前總統蔣經國命名,他在「花崗石醫院落成誌」中寫道,這所醫院是金門全體國軍官兵,用勤勞血汗和決心建築而成的戰地醫院,它的落成代表國軍壯闊的力量,也代表金門的戰鬥精神;取名花崗石醫院,不僅是建築在花崗石山岩內,更象徵中華民國永遠堅強屹立其如石的志節,就像萬古磐石一樣千秋永恆。

花崗石醫院87年改名「國軍金門醫院」,後來又分別變成「署立台北醫院花崗石分院」、「署立金門醫院花崗石院區」,於2007年正式走入歷史。如今卻傳出要拆除的消息,讓許多曾在金門服役的弟兄不禁感慨,竟把全世界絕無僅有的戰地風光消滅殆盡。

對此,陳福海在臉書表示,保存戰地遺跡是目前施政重點,對大家的疑義,已立即要求金酒公司停止工程,並邀外界一起會勘了解工程內容,有意參加者可訊息留電話,屆時安排好時間再通知。

陳福海說,縣府申請撥用花崗石醫院,過去幾年封存時,曾有藝術團體規劃做展覽,但目前廢棄物品雜亂一地,有的甚至是早期醫院留下的坍塌裝潢天花板,通道陰森幽暗;縣府為坑道的完整性與維持現狀,避免坍塌與安全性,提撥預算將內部空心磚隔間整理,以及廢棄物品清除,並非把坑道拆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