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古宅變打卡熱點!台中「聚奎居」巴洛克建築取景超美

2016年08月14日 15:30

▲聚奎居正面照。(圖/網友ni615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老宅、廢墟因鮮少人知,又因其歷史性及建築風格別有一番風味,成為攝影及探險愛好者拍照打卡的熱門地點,位於台中的烏日的「聚奎居」便是其中之一。聚奎居自1920年左右興建至今已過了近百年,並在2012年被文化局指定為台中市市定古蹟,其融合中西的建築風格和地景吸引不少人前往拍攝美照。

▲聚奎居亦為許多婚紗拍攝的熱門景點。圖為洋式建築的圓柱迴廊。(圖/網友井張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聚奎居建於日治時期,屬於直轄市定三級古蹟,同時也是為詩人陳若時故居。整體建築以閩南三合院的傳統配置,融合洋式雙層建築的風格及工法,以中式的紅磚牆搭配巴洛克建築的迴廊、圓柱及雕刻等元素,表現出當時文化及藝術的特色,同時也具有歷史意義,不過因多年無人居住荒廢,建築有多處毀損,但反而成為喜愛探險及廢棄古宅的旅客探訪的景點。

▲班駁牆面和柱子成為拍美照取景的地方。(圖/網友hero9327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聚奎居所在的烏日學田,是當時仕紳們捐錢購地,作為普及教育的地方。而聚奎居的「奎」為古代星宿中的文曲星,也是那時聚奎居作為當地興學的證據,如今雖然已經廢棄,但還是能從建築的宏偉,窺探當時榮景的一二。

 

@ciaovivi 張貼的相片 張貼

 

▲▼雖然建築很美,不過週遭環境久未整理,民眾前往遊覽時要注意自身安全。

 

@ciaovivi 張貼的相片 張貼

雖然古宅很美,現在已經是部落客及旅客緬懷歷史及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不過因廢棄古宅年老失修,前往探訪時務必注意自身安全,並且不要製造環境髒亂,或打擾附近居民的生活。

聚奎居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學田路405巷36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