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崩壞! 52%企業缺人手 加班變多逼走更多人

▲調查顯示企業人力不足是主要原因,嚴重影響休假、加班等,造成員工離職。(示意圖/達志/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勞動政策研究研修機構針對企業和員工進行問卷調查,當中發現有52%企業認為人手不足,甚至有93%出現休假減少、人際關係惡化等情形,雖然當中有公司放寬人才招募條件、提高工資,但確實有緩解問題的僅40.2%,相關人員指出,由於職場環境日益惡化,導致員工離職的惡性循環。

這項調查訪問1.2萬員工及超過30人的企業,當中有2,400家公司回覆,《共同社》報導,資料顯示52.1%的公司表示人力不足,因而造成93.3%企業連帶的負面影響,回答中選項最多的為「加班增加和休假減少」達69.8%、「員工間人際關係及職場氣氛惡化」為28.7%,以及「培訓和能力開發機會減少」為27.1%。

雖然負面影響居多,不過正面影響則是「勞動生產率有所提高」為21.3%;此外,出現人手不足的企業有61.9%採放寬徵才條件、提高基本工資的相關措施,但是回答該措施有緩解問題的僅有40.2%。

對此,進行調查機構的人員透露,人手不足的問題嚴重影響職場環境的惡化,甚至也衍生超時加班無法休假的,導致員工離職的惡性循環,然而最佳的方法還是希望企業能夠回覆一人一份工作的情況。

▼問卷中高達69.8%指出,加班增加和休假減少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