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機結合跳房子 「方塊踏步運動」助老人增強下肢肌力


▲「方塊踏步運動」發明者之一重松良祐親自來台授課。(圖/記者蔣妍婷攝,下同)

記者蔣妍婷/採訪報導

台灣將邁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健康問題已不容忽視。日本筑波大學三位學者因應老年社會發明「方塊踏步運動」,這是一種新興的室內團體運動,經科學證實能改善下肢肌力與步態平衡,進而有效預防老人跌倒。發明人之一的重松良祐於昨(10)日在花博公園悠活體驗館親自授課,將透過八堂課培訓出種子教師。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運動保健系主任彭雪英指出,方塊踏步是從頭到腳尖的全身協調性運動,參與者先記憶老師的示範動作,再親自踮起腳尖踏在格子內,動作由簡單到繁複且重複進行,當完成一輪踏步時,同伴會互相擊掌鼓勵。

在日本已廣為流行的方塊踏步運動日前在台灣推廣,重松良祐表示因當時日本跳舞機非常盛行,再加上結合小時候常玩的「跳房子」作為聯想,進而為高齡者創造該運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年人參與活動時會互相鼓勵、交流。

運動核心概念是希望老年人能同時動腦也動腳,提倡緩慢踏步避免長者逃避自身肌力不足。彭雪英進一步說明,在台偏向單獨運動,像太極、走路等,雖是一群人運動卻很少接觸,而方塊踏步讓老年人需互相交流與指導。對此,重松良祐也強調未來會朝「互動」的理念更加推廣踏步運動

重松良祐親自授課也讓現場熱情參與,58歲呂阿姨認為該運動相當好玩有意義,不僅能強化下肢肌力、預防跌倒,甚至有助於生活上的認知,活動既容易學習也安全。

方塊踏步運動在8月17、24日還有兩場,悠活館開放民眾現場報名當場體驗,全程參與皆免費,九月份課程改為週五10點至12點。彭雪英除鼓勵民眾參與外,也強調該運動為長期照護的前期預防,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一直以來推廣的概念就是希望高齡者在臥床前能勤於運動,維持健康身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