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猴硐不是「貓天堂」!喵星人守護山中聚落 棄養貓難活

▲貓咪焦糖在貓村的樣子,牠緊緊黏著梁姓網友被帶回家了。(圖/梁姓網友提供)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猴硐貓村讓許多人誤以為是「貓天堂」,甚至有人將貓咪帶到那裡丟棄,家鄉在猴硐的梁姓網友表示,「猴硐不是貓天堂,只是個有貓的山中聚落,千萬不要棄養貓咪在那!」他在當地收養了2隻喵星人焦糖和雪莉,經過深入的了解、接觸,才了解要照顧當地貓咪多麼費心。

梁姓網友說,有人看到猴硐的貓受到照顧,也有許多人將當地描述成充滿貓的好地方,就誤以為猴硐是「貓天堂」,而將貓咪帶到那裡遺棄,「其實貓咪有地域性,家貓丟在那裡根本無法生存,棄貓目前是很嚴重的問題。」5月份有隻白色長毛貓才被丟在貓村,晚上就被野狗叼走斷氣了。其實新北市動保處已將猴硐貓村的貓住民們造冊,貓口普查時還真的發現「有晶片」被棄養的貓咪,身上有許多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色長毛貓棄養在貓村慘死。(圖/翻攝自猴硐317/梁姓網友分享)

梁姓網友小時候住在猴硐,後來到桃園工作,「我是在網路上看到,才知道我家鄉變貓村了!」他今年初回家鄉時遇到照顧貓咪的「黑煤貓姐姐」,因為對方是姐姐的國小同學,聊起天來才知道對方家中照顧了當地大約80隻貓,從醫療、結紮或貓咪的身後事都是自掏腰包,從來不接受募款,「大家來這裡看貓、玩貓,但背後的照顧是遊客看不到的一面。」梁姓網友說明,棄貓會造成傳染病發生,也會造成貓口增加無法負荷,最嚴重的事棄貓在當地很難生存。

▲焦糖回家後被受疼愛。(圖/梁姓網友提供)

梁姓網友家的喵星人也是從猴硐領養的,他和黑媒貓姐姐聊著聊著,就有隻胖呼呼的三花貓緊緊黏著他,「原本沒有要帶回家的,但是那天怎麼抓都沒辦法從身上離開,抱超緊。」黑煤貓姐姐告訴他「牠想跟你回家」,沒想到他才對著胖貓咪說「好我帶你回家」,貓咪就放手了,這隻貓咪就是焦糖。

▲▼梁姓網友原本要領養雪泥,但雪莉自己走進了籠子。

黏人的焦糖得到全家人的喜愛,然而不久後因為惡性腫瘤去世,梁姓網友很傷心,但是決定把愛延續下去,於是又到了貓村想帶一隻被棄養的喵星人雪泥回家,但是當天原本親人的雪泥怎麼樣都不讓人碰,外出籠放在地上又哄又騙了好久,這時白色帶有花紋的雪莉從旁邊走來,「我問說雪莉你想有個家嗎?如果你自己進去,我就帶你回家,牠就真的進去了。」其實找到合拍的喵星人也需要「緣分」。不過梁姓網友強調,在帶貓咪的時候負責照顧的人全程在旁邊看著,也同意了,「並不是帶著籠子就可以隨便把貓帶走喔!」

梁姓網友很喜歡自己的家鄉,也很歡迎貓咪們共享這個生活空間,「猴硐是個有貓的山中聚落,並不是貓天堂,所以千萬不要把貓棄養在那裡,希望大家都能領養不棄養。」

▼被棄養在猴硐貓村的家貓,情況相當可憐。(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關鍵字: 猴硐貓村棄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