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狗主變多!國人不生小孩養貓狗 10年激增近百萬

▲近10年來國人飼養犬貓數量大幅成長。(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許多台灣民眾不願生小孩,寧願養毛小孩。根據農委會調查統計,近10年來國人飼養犬貓數量大幅成長,且養貓的人比養狗增加更多。以台北市為例,民國94年平均每6.3戶養一隻,但去年增為每3.9戶就養一隻,顯示都會區的民眾喜歡養犬貓陪伴。

統計顯示,民國94年登計飼養的犬貓數共136萬隻,民國104年增為230萬隻。因國人生活型態及結構改變,飼養家犬貓數量大增近百萬隻,而六都飼養的家犬數量即占全國2/3,家貓數量亦成長1.5倍,主要集中於新北市、台北市及台中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表示,此調查為每兩年利用電訪調查後推估而來。他認為,民眾養貓狗數量增加,多少受少子化影響,台灣家庭戶數多120萬戶,但人口數增加不明顯,又以都會區較明顯,民眾飼養犬貓的密集度暴增。

此外,貓咪獨立自主較不黏人,也不用帶出門散步,江文全表示,若在都會區養狗,不論體型大小都會影響他人,因此養貓都市化成長明顯。

農委會提醒飼主,喜愛養貓狗應負起責任,除了不棄養、辦理寵物登記,須為寵物絕育、打狂犬病疫苗。若民眾未做寵物登記經勸導不改善,可罰3000至1萬5000元,未絕育和棄養則可重罰5萬至25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