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鑽耳摳不出 醫夾出3公分「小強」...翅膀還在動


▲醫師從患者耳朵夾出一隻活體蟑螂。(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太嚇人!台中一名60歲的林女士,凌晨3點掛急診,主訴半夜突然有昆蟲鑽入耳朵,她和家人都無法取出,趕緊就醫。醫師從外觀看到昆蟲翅膀,但因夾子無法取出,而找手術用夾子,一夾發現竟是一隻身長約2~3公分的「蟑螂」,且翅膀還在動。醫師研判,蟑螂因體型太大、耳道太小,才會卡在外耳道

從耳朵夾出活體蟑螂實在令人震驚!據了解,蟑螂並不是在林女士睡著時跑進耳朵,而是因林女士在凌晨準備出門做生意,擔心下雨準備拿傘,沒想到躲在傘裡的「小強」被嚇醒,慌亂中亂飛亂鑽,以致鑽進人的耳朵裡。林女士當下很鎮定,有看到「一團東西」以為是灰塵棉絮,想撥掉卻讓它鑽進耳朵。

林女士說,「它鑽進耳朵用手還摸得到,用指甲摳還碰得到它的肚子,但就是抓不出來!」家人試圖拿夾子和耳掏幫忙,仍徒勞無功,才連夜開車至醫院掛急診。

▼蟑螂卡因體型太大卡在外耳道,用手指卻摳不出來。



收治患者的豐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張煜謙表示,曾從患者耳朵取出的異物琳瑯滿目,包括蛾、BB彈、珠子等,通常都是小朋友玩耍,不小心將小東西塞進耳朵,少部分是「活體」入侵。過去曾有小昆蟲亂鑽鑽錯地方,從患者耳朵夾出一隻約1公分的蛾,但因悶太久,夾出時已一動也不動。

張主任提醒,若遇到蟲子鑽進耳朵無法立即取出,找耳鼻喉科醫師協助為最安全方式,因為診間具有頭燈和夾子等器具,能順利取出異物。若民眾一時無法就醫,可在耳道口滴些香甜、聞起來有香味的液體,透過味道將蟲引出,例如精油、蜂蜜,但保險起見,最好還是至門診確認是否有蟲卵或其他異物殘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