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乳突性結膜炎、潰瘍失明 隱形眼鏡4大併發症


▲醫師提出戴隱形眼鏡可能引起的併發症。(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3C的普及加上用眼習慣不佳讓台灣成為近視王國,由於隱形眼鏡的方便性,讓民眾習慣依賴進而時常久戴,三峽大學眼科院長邱立祥指出,戴隱形眼鏡可能引起「角膜潰瘍、巨大乳突性結膜炎、淺表層點狀角膜炎和眼表皮破皮」等併發症,另外,多數近視族運動時選擇配戴隱形眼鏡,但容易因為汗水、風沙、碰撞造成眼睛不適。

其中「巨大乳突性結膜炎」是隱形眼鏡族的專利,症狀為戴隱形眼鏡時眼睛發癢、有黏液分泌物、上眼皮有異物感和視力模糊等,邱醫師指出,巨大乳突性結膜炎是結膜對隱形眼鏡材質或鏡面表面的蛋白質沉積物過敏,患者通常停止戴隱形眼鏡一段時間就會痊癒,但繼續配戴就有可能再復發。

而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戴眼鏡成了相當麻煩的一件事,多數人第一選擇都是戴隱形眼鏡,但許多運動也都不適合戴隱形眼鏡,邱醫師指出,例如夏季就常發生戲水時因配戴隱形眼鏡與海水接觸,或海沙卡在隱形眼鏡產生激烈刺痛感甚至發炎;而戴著眼鏡進行籃球、足球、棒球等激烈運動時,也常發生鏡片破裂,傷及眼球、刮傷角膜等意外。

【隱形眼鏡4大併發症】
1.角膜潰瘍
異物擦傷角膜、睫毛倒插、不當使用隱形眼鏡或病毒感染等因素皆有可能造成角膜潰瘍。其中,隱形眼鏡容易導致角膜缺氧並會阻斷正常的淚水交換,使得淚液中的抗菌物質無法分布至整個眼球表面,提升罹患感染性角膜潰瘍的機率。
症狀:視力模糊、畏光、眼睛紅腫、刺痛、有異物感等。

2.巨大乳突性結膜炎
巨大乳突性結膜炎是隱形眼睛族的專利,因為結膜對隱形眼鏡材質或鏡片表面的蛋白質沉積物過敏所引起,患者通常停止戴隱形眼鏡一段時間後就會痊癒,但繼續配戴就有可能再次復發症狀。
症狀:戴隱形鏡時眼睛會發癢、有黏液分泌物、上眼皮有異物感、視力模糊等。

3.淺表層點狀角膜炎
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容易使角膜上皮細胞因缺氧而水腫、脱落莫炎而形成淺表層點狀角膜炎。由於角膜沒有血管,產生抗體少,白血球等抗炎的細胞又不易進入,所以一旦異物入侵就容易感染而造成潰瘍,即使痊癒也會留下白色混濁的瘢痕,若擋住瞳孔會影響視力,嚴重時甚至導致失明。
症狀:眼睛充血、刺痛、畏光、流淚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眼表皮破皮
由於隱形眼鏡與眼球間的淚液無法正常流動,因此不當的使用習慣,如未徹底消毒隱形眼鏡、使用過期鏡片等容易讓鏡片上的沉積物腐化、刺激眼睛的表面細胞而引發淺表層點狀破皮。
症狀:眼表皮破皮初期患者通常不會有感覺,往往要到破皮情況嚴重時才會有眼睛刺痛、紅腫、發癢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