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加工逆轉勝 巴西領先全球用「酒精」取代石油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隨著里約奧運開幕倒數,巴西不僅湧入大量媒體,也匯聚各國對巴西的關注,其實巴西擁有領先全球的一項技術就是「生質能源」,將當地的產物──「甘蔗」從頭到尾利用的完美無缺轉換為新能源「酒精」(乙醇),不僅是國家經濟支柱也是減少國內碳排放的最大功臣,而加油站提供的不再只是95、98的汽油,還可以加酒精!

▲生質能源目前是巴西最積極投入的產業(圖/翻攝於巴西incoenergy能源報

酒精也稱乙醇,不只是消毒劑還是一種很好的燃料,故巴西將國家盛產的甘蔗,充分加工壓榨成汁製成蔗糖後發酵,再產出碳、氫、氧三元素轉提煉出酒精,而甘蔗渣可以作為其他燃料,完美的將甘蔗發揮到極大效用,使甘蔗產生1:8的轉化產值,更讓巴西營造出一個無害、低汙染的環境。

當初,因為在1970年巴西面臨到石油危機,又受到工業綠色革命的影響糖業工業面臨產能過剩,政府為了擺脫經濟受控的處境,國家決定全力執行「能源自主」的構想,便於1975年提出了「國家酒精計畫」並針對綠色革命的觀念做回應;政府聚焦到「甘蔗」上,開始執行「酒精」轉換為能量的計畫,漸漸替代石油,目前在巴西的加油站能看到的油槍,不僅是提供95、98的汽油,尚提供油酒混合汽油、純酒精;「酒精計畫」成功的看見巴西甘蔗由敗轉勝的亮眼成績,不僅度過了石油危機還推動了國內酒精汽車的發展,更讓全球看見巴西領先全球的能源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