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熊本阿蘇 門前町商店街遇見女子裁縫學校

點評:商店家轉角遇見木造風情!



文、圖/Joel Fukuzawa

到阿蘇神社參拜之後,當然不能忘了去阿蘇神社旁的門前町商店街走走,這條商店在春天的時候櫻花沿著商店街盛開怒放,而商店街有幾家阿蘇的名店,有的是專門做馬肉可樂餅、有的是專門賣一些日本手帕、毛巾以及玩具,或是可以歇歇腳喝瓶用阿蘇湧泉所做的氣泡飲料「螢光」,或是廣受歡迎的泡芙。

一條大約500公尺長的商店街,就像一座時光隧道,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昭和風情。

走完商店街感動還沒有結束,出了商店街往左轉可以看到一間木造的校舍,這裡曾經是一家專門訓練女性裁縫師傅的學校「神山學院」,第一任校長神山越校長明治三年在阿蘇市出生,學習裁縫,之後還到東京去學習裁縫以及理科,1902年回到阿蘇之後開設了「私立宮地裁縫女學院」,接著1937年又在這裡設立了神山學院,學校從開設到1977年結束的四十年之間總共培育了5,000人以上的女子裁縫學生。

而這間校舍,在結束了學校的工作之後,曾經改裝成裁縫工廠,一直到2000年關閉。之後這間校舍就成了廢棄的老屋,無人聞問。一直到2005年一位阿蘇市的退休公務員木下英夫與他的妻子菊子把整棟的老屋社買了回來之後,進行修補的工作。

之後,木下先生就把學校的校長校舍改裝成了古和古董店,而妻子則是經營用阿蘇湧水所做的流水麵線以及麻糬的小吃店,還把二樓的部分改裝成「阿蘇水基屋」的小民宿,一個晚上只要2000日圓。其他的兩棟校舍,則是變成了以販賣彩繪玻璃為主的西洋古董藝術店以及法式料理餐廳。

走進這座木造建築中,可以聽到校舍木板發出「顆顆」的聲響,那種在二十世紀校舍的建築該有的味道以及聲韻,就這麼散發了出來。這也讓花了一生的精力為了提升阿蘇地區女子力而竭盡心力的神山老師的精神被延續了下來。

就在我們來的幾週前,高雄市長花媽也因為熊本高雄的直航,而來到這裡。在台灣總是為了老舊的文化建築該怎麼保存、保管而傷透腦筋的同時,是不是該鼓勵民間的力量一起來協助運用?也成了一個可以列入討論的話題。


 

女學校舊址:阿蘇市一の宮町宮地3204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