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晚繳費要被全校廣播?張花冠憤怒:尊嚴不該有折扣

▲嘉義縣一名媽媽因為家窮說會晚繳暑輔費用,沒想到老師竟然要公開廣播讓全校知道。(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嘉義縣海區的一所國中2日傳出有老師向學生催繳暑期輔導費用,還跟學生說若是沒繳就廣播讓全校知道,讓學生急得哭著打電話給正在擔任看護的媽媽,使得家長十分氣憤地在臉書上直接爆料。對此,嘉義縣長張花冠得知消息後覺得非常不可思議,表示「 深感憤怒與痛惡」,並強調在校園內盡力維護教師尊嚴的同時,也應努力維繫同學們的尊嚴。


有家長3日在臉書社團po文提到,她的女兒剛升國一,目前是在嘉義縣海區的一所國中就讀,現在正進行暑期輔導。由於丈夫開刀住院,家裡有5個小孩,全靠她1人在工作賺錢。但女兒在7月29日下課返家後,告知在學校時老師在下課前找了幾位還沒繳輔導費用的同學,要在1日的第一節課繳費,否則就要廣播讓全校知道,讓她們丟臉!

家長得知後連忙安撫孩子,並在1日上午8點去電學校,向總務主任告知家裡的狀況,同時也把那位老師說話的話也告知對方。主任聽到後表示晚點繳費沒關係,老師的情況會去查清楚;但就在不到1小時,女兒卻哭著打給她說,「老師等等要廣播了…叫我快去學校!」

家長提到,自己是做一對一的看護,人都在醫院不在家,但費用已拜託人家幫忙繳納。她不滿老師為何要這樣嚇孩子?家長還說,孩子的教育費我們不偷不搶,也都會拚命的準備。事後那名老師有去電,稱說自己沒說過那些話,學務主任也去電說可能是誤會。

《ETtoday東森新聞雲》2日晚間也聯繫到這位家長,這位媽媽表示,這筆費用已經在2日上午繳清,但她不滿的是這名老師,明明有說過這樣的話卻不承認,而且還有其他同學也聽到,她不禁要問「難不成窮人家的小孩就要被人家看不起嗎?更何況對方是老師,老師不應該是有教無類嗎?有必要這樣欺負人家嗎?」

對此,張花冠在得知消息後覺得不可思議,甚至以「深感憤怒與痛惡」七個字表達她的看法。張花冠說,此種近乎於早期農業時代因貧困懸殊才會出現的事情,竟然發生在21世紀的嘉義縣,「讓我深感憤怒與痛惡」!



張花冠3日在臉書上指出,她一直堅信,保有尊嚴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要求。「同樣的,我們也應該為他人保有基本的尊嚴。而在這校園內,我們盡力維護教師尊嚴的同時,也應努力維繫同學們的尊嚴。」



對於後續的處置,張花冠表示,她已要求縣府教育處詳細調查事件的原委,如有違反相關規定,將請學校依據「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召開會議討論審議。

另一面,張花冠也強調,期盼老師們日後務必多花些心思、多具備些同理心,瞭解學生的家庭狀況。「我們應協助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學生與家長的困難」、「花冠反對溺愛的放任教育,但也厭惡缺乏熱情與關懷的教育。教育需要的持之以恒的愛,以及無論是對教師、學生或家長而言,尊嚴都不該有所折扣。」

至於校方部份,該校校長3日則是出面代為道歉表示,打電話給請假中的班導,一開始否認有要廣播,後來才在學生面前坦承有說會再改進,「老師第一次當班導可能經驗不足」,未來會要求必須更有同理心,不能傷害學生自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