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道歉,是為了塑造「台獨的主人」?

 ▲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王尚智

蔡英文以新政府總統身份,同時以「歷史正義、轉型正義」之名,向台灣原住民發表國家規格等級的正式道歉。當然,沒有人能夠反對,任何向歷史傷痕緬懷與追憶的行為。但關鍵是「動機」!向原住民道歉,究竟是為了何等的「轉型意義」?

「歷史的裁切與解讀」,古今中外一向都是充滿政治目的的行為。雖說當中訴求有情懷與眼淚,言詞的懇切與動容也不盡然全是虛假;但歷史本身卻始終冷眼記錄著,無數政治人物始終「在道歉之後」,接下來究竟「想要做什麼?」

說是在總統府將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然而,如此一步步企圖重新塑造台灣原住民的歷史定位,難道這一切不是蔡英文試圖通向「法理台獨」謀略結構的第一步?從一場「重塑台灣史觀」起步。

事實上,台灣歷史定位的論議當中,無論如何始終無法甩開,明清朝代以後中國勢力覆蓋台灣的事實。國共戰爭後的台灣近代史,雖然可以透過定義「國民黨外來政權」的論述,放大族群衝突差異;但只要那個「漢」字還繼續是台灣歷史的主述地位,就無法「徹底切割中國的歷史連結」!

建立「台灣原住民」為主體的史觀論述,則可以合理「將中國政治文化的覆蓋性翻轉」!歷史的時間軸上,原住民才是台灣的主人,任何一干外人都不能逾越。於是「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份、中國始終是外來侵略者、台灣擁有獨立自決的歷史責任」等各種延伸而出且具備「台獨」意義的史觀邏輯結構,就可以進一步合理的建立。

▲原住民聚集在總統府外抗議,盼政府聽見他們的心聲。(圖/記者周宸亘攝)

回觀過去民進黨執政前後,同樣是「刻意從歷史中挖掘材料」!特別是放大「省籍衝突」不惜以整個台灣族群分裂為代價,從中獲取政治利益。然而,經由這十多年台灣社會情感的自然修補,「省籍、228」早已經沒有更多「素材能量」可用!因此唯有繼續對於歷史進行深層次的挖掘,改以「原住民」做為台灣獨立史觀的主視角,才有全新論述的合理空間。

這也是為何這次的「國家等級道歉」,卻連原住民的耆老當中也有多人指出,蔡英文的道歉文竟然完全忽略「日本人對原住民的殺戮殘害」!從頭到尾幾乎只描述著跨海來台的「漢民族」,在不同時代對原住民造孽。

因此,蔡英文為什麼要讓原住民重新成為「台灣的主人」?倘若真正明白「主人們」真實的族群遭遇及社會際遇,為什麼道歉文除了「給土地、給錢」的補償之外,對於當今原住民不同世代遭逢的真實處境與問題,壓根沒有任何詳實的統計調查,並推出相應的多重方案?

而究竟什麼,其實才是台灣原住民文化與精神的「真正榮耀」?對岸大陸這些年,有許多原住民藝文表演團體受邀在中國大陸巡迴,在各種地方文化活動中展現台灣原住民的海洋精神與歌聲舞蹈之美。問題來了!文化部或原民會,究竟應不應該多多鼓勵且補助這些團體,以推廣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主人」?如果這種不能算是,那什麼才是「發揚台灣原住民文化」?

接下來,應該很快就能看出,究竟蔡英文心目中「需要什麼樣的台灣主人」!原住民史觀的後續論述,若不是一場「真心真意」,那就會以各種「轉型」之名,開始陸續出現更多通往「法理台獨」的政治暗示與描述。

為了徹底切割中國、裁剪塑造歷史,蔡英文是否這才對著總統府前一大批原住民鞠躬說:「你們才是台灣的主人」!而她在內心當然不會說出「主人該由誰支配」,那段並未說出口的真正OS,是不是:「主人們請務必與我們好好配合,一起努力為台灣獨立的終極大業,向前轉型邁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