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話車/遊覽車一把火 燒出食古不化的法規

▲如果法規要等到失去寶貴性命才會進步,那這代價也未免太沉重。

文/S.C.

筆者曾在幾年前,在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所受訓,考取汽車駕訓機構師資,當時距離梅嶺車禍不久,講師在法規課程上,都會特別講解哪些法規是因此改變,也告訴學員們,歷史上的重大交通事故,往往會促使相關法規進步。

雖然法規會進步,但駭人聽聞的意外卻從沒少過,這次一把火帶走了26條人命,也燒出了法規的不切實際;許多人對「拼裝車」一詞爭執不休,反對者說這種做法就是不安全,支持者認為一切都按照規定走,其實「底盤車」如果真的不安全,又怎麼會有車廠敢生產販售?

▲底盤與車體分開打造並沒有錯,但政府是否有做好實際的「把關」?

縱使有再多規定,只要不能落實,那就完全不具實質意義,規定安全門不得上鎖,但司機不可能24小時不離車,也不可能離車後不鎖門,最後就是陽奉陰違,反正驗車能過關就好,但在意外發生時往往就會釀成大禍。法規是死的,人是活的,有關單位何時才能擺脫「形式上」的作為,真正做些有「實質意義」的事情?

關鍵字:

ET話車, 火燒車, 遊覽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